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馬雲5G參戰?蘋果買英特爾晶片 阿里祭「玄鐵」爭鋒

馬雲5G參戰?蘋果買英特爾晶片 阿里祭「玄鐵」爭鋒

2019/07/26 10:11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馬雲5G參戰?蘋果買英特爾晶片 阿里祭「玄鐵」爭鋒

今 (25 日) 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正式對外公布首款自主研發晶片「玄鐵 910」(XuanTie910)。阿里巴巴宣稱該晶片為目前業界性能最強的 RISC-V 處理器之一。玄鐵 910 可以結合其它高性能晶片,應用在 5G、AI,及自動駕駛等領域中。

 

在性能方面,玄鐵 910 支援 16 核心,單核性能達到 7.1 Coremark/MHz,主頻達到 2.5GHz,配合 AI 增強的向量計算引擎,比目前業界最好的 RISC-V 處理器性能超出 40% 以上。

 


▼阿里踏進自主晶片第一步「玄鐵910」揭序曲。(圖/鉅亨網)

 

玄鐵 910 大大降低高性能晶片的設計製造成本。未來在 5G、AI、網路通信、自動駕駛等領域中,使用該處理器可使晶片性能提高一倍以上,同時晶片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和 PC 時代、移動互聯網時代不同,AIoT 時代的晶片應用場景更加豐富多元,企業需要能快速實現可商用的晶片,RISC-V 架構具備開放、靈活、低功耗等優點,被認為是 AIoT 場景最核心的晶片架構之一。

 

為了進一步降低晶片設計門檻,加速產業創新,未來平頭哥將全面開放玄鐵 910 IP Core,全球開發者可以免費下載該處理器的 FPGA 代碼,快速擴展晶片原型設計和架構創新,以達成阿里的「普惠晶片」計劃。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戚肖寧表示,「傳統通用晶片的模式越來越難適應碎片化 AIoT 場景的需求,開源、開放是大勢所趨,平頭哥致力於做 AIoT 時代的晶片基礎設施提供者,讓晶片更普惠。」

 

此外,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針對雲端技術表達看法,認為雲端時代是一系列技術的綜合,雲端計算只是其中的底層,當中還包含大數據、智聯網、移動化技術等。

 

相較傳統 IT,雲端計算成本降低一半,雲端的穩定性比自建 IT 的穩定性超出一個量級,安全性方面則超出兩量級以上。至於在效率方面則是有三倍提升,從 IT 的角度來看,雲端計算已經具有壓倒性的優勢。

 

 

延伸閱讀

 

 

(封面圖/鉅亨網)
 

 

【往下看更多】
蘋果傳推摺疊iPad戰微軟Surface!搭雙螢幕支援5G
他離開阿里轉戰母嬰電商 8個月打造市值300億貝貝網
成功率87%!馬斯克創「人腦控電腦」明年人體實驗
關鍵字: 5G阿里巴巴AI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