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朝9晚9!迪化街人瑞理髮師 70年來天天開業

朝9晚9!迪化街人瑞理髮師 70年來天天開業

2019/07/31 09:58 中央社
朝9晚9!迪化街人瑞理髮師 70年來天天開業

藏身台北市迪化街市場的「福州伯」理髮店,人瑞理髮師林能火靠著一把剪刀、剃刀來台謀生逾70年,因妻子早逝,為客人理髮成了生活重心,今年101歲的他每天開業。

 

父親節將至,華山基金會今天到迪化街市場理髮店,替膝下無子的林能火提前過節,義工們在10坪大小的理髮店內送上插有101歲蠟燭的蛋糕,幫林爺爺更換新寢具,林能火也於現場展示理髮手藝。

 

▼義工們為人瑞理髮師林能火(圖)提前歡度父親節,林能火也現場幫義工修剪頭髮。(圖/中央社)

 

出生中國福州的林能火,從小當理髮學徒,隨國民政府軍隊來台落腳超過70年,隻身開業,林能火說,妻子去世56年,他每年會回中國探親一次,因習慣來台的生活,也就不回去長住。

 

林能火耳聰目明,精神相當好,很難看出已超過百歲,他現在仍會自理三餐,煮粥、蒸地瓜,準備兩樣配菜。

 

賴以為生的理髮店也是住所,林能火每天準時早上9時起營業至晚上9時,一週約有兩名老客人光顧,他笑說,只要還有客人,會繼續剪下去。

 

▼林能火年過百歲,依舊每天開業幫客人剪髮。(圖/中央社)

 

林能火今天幫義工修剪頭髮,縱使雙手早已滿布皺紋,動作不比年輕人俐落,但一手剪刀、一手梳子的他眼神專注,仔細地為客人修整頭髮的同時,會時不時看著鏡子調整髮型。

 

簡單一張塑膠椅、洗手台,便成了客人洗頭的地方,林能火剪完頭髮後,熟練地替義工洗頭,仔細搓揉、清洗後,再用伴他約60年的吹風機吹整好,才算大功告成。

 

林能火的生財工具、家具幾乎都有幾十年歷史,有用膠帶補過座墊的理髮椅、外觀斑駁早已停產的吹風機等,而簡單以木板隔層的小空間則是臥室,床墊、枕頭、棉被也都泛黃。

 

華山基金會大同站長陳延平說,林爺爺過著簡樸的生活,很多東西都捨不得換,今天除提前慶祝父親節外,基金會也購買寢具協助更換,希望林爺爺睡得安穩。

 

陳延平表示,目前大同站服務91位長者,高齡80歲以上占半數,7年前透過台北市社會局認識林爺爺,平均2至3天會有義工探視。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直擊迪化年貨大街 不當冤大頭注意商家「漲價3手法」
川金二會將登場!越南河內髮廊剪「這2顆頭」免費
希望手機長命百歲嗎?注意1動作可延長壽命
關鍵字: 迪化街理髮店百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