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年營收破5億!台老牌醋1招收服陸版星巴克

年營收破5億!台老牌醋1招收服陸版星巴克

2019/08/05 14:23 鏡週刊
年營收破5億!台老牌醋1招收服陸版星巴克

現代人說起喝醋保健稀鬆平常,但在40多年前,在街頭拿醋免費送人喝,可能還會當成瘋子。這個瘋子是百家珍釀造食品的創辦人江良山,他研發可直接引用的醋推廣養生概念,但醋飲只賣熟客,穩穩賺卻少了成長的爆發力,直到大學畢業的長子江中琨回家工作那年開始出現變化。

 

彼時,少主接班意氣風發,他砍掉原為熟客建構的經銷制度,又大膽切入量販通路,拉抬銷量一飛沖天,但也因曾揮軍鋁罐市場失敗慘賠3000萬元。付出千萬學費讓江中琨認清,百家珍最具競爭力的產品仍是濃縮果醋,於是他主導外銷,讓老牌醋飲在海外發光。

 

近年他又以健康為賣點,成為台灣手搖飲龍頭以及中國最大的手搖杯果汁製造商的合作夥伴,去年營收突破5億元。有了餐飲通路助陣,過去低調蟄伏如同潛水艇的百家珍,正準備大發醋勁。

 

走進百家珍位於嘉義太保的工廠,幾名工人正忙著生產紅葡萄醋,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甜甜的醋酸味。「3千年前就有醋存在,但把醋變成飲品,卻是從我父親開始,那一年我才7歲。」從小生活在工廠,江中琨從什麼都做的童工幹起,大學畢業後正式進公司幫忙,「嚴格來說,我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第二代,我跟我弟應該算1.5代。」


▼百家珍的工廠位於嘉義太保,旗下二十多款產品均為台灣製造。(圖/取自鏡週刊

百家珍的工廠位於嘉義太保,旗下二十多款產品均為台灣製造。
 

1973年,江中琨的父親江良山在嘉義成立百家珍,從創業初期的益壽醋、陳年醋,到近年主打養生無添加的蘋果醋、蔓越莓醋等健康醋,展示牆上20多個品項一字排開,陣仗驚人,亦是台灣市占最高的健康醋飲公司。

 

▼百家珍是台灣市占最高的健康醋飲公司,產品品項超過二十餘種。(圖/取自鏡週刊

百家珍是台灣市占最高的健康醋飲公司,產品品項超過二十餘種。
 
 

但老牌公司不上市上櫃、不打廣告,最近一次召開記者會,是11年前找上橙果設計合作推新包裝,與食品同行相比,低調保守。說起話來意氣風發、一身雅痞打扮的江中琨形容:「我們就像潛水艇,很低調,一直潛伏在海面下累積能量。」


延伸閱讀
【吃醋有理2】連鎖餐飲都買單 董仔預言將取代珍奶
【吃醋有理3】從美國帶回特殊菌株 夫妻釀醋險失明

 

(封面圖/取自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2億豪宅全沒了!生技董座爆財務危機
富二代只想創業?陸30年飲料霸主恐無人接班
寶島眼鏡西進20年成「眼鏡之王」!獨子接班3招成功力抗山寨
關鍵字: 老牌醋年營收陸版星巴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