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用電創新高備轉率仍逾10%!經部掛保證10年不缺電

用電創新高備轉率仍逾10%!經部掛保證10年不缺電

2019/08/20 11:16 東森財經新聞
用電創新高備轉率仍逾10%!經部掛保證10年不缺電

近日來高溫連連,也到了夏季用電的高峰期,加上工總先前也發布白皮書表示,產業對未來穩定供電仍備感憂慮,尤其中美貿易戰台商回流電力需求勢必增加。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坦言,2016年蔡總統上任時,「台灣供電的確出了一些問題」,不過,經歷3年來電力政策調整後,「今年7月用電雖破歷史新高,但備轉率仍維持10%以上」。此外,他也強調,就算2025年後,推估每年新增尖峰用電92萬瓩,透過「舊機組更新」及「綠能接棒」2政策,可保證到2030年都不會缺電。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曾文生指出,儘管今年7月17日用電量刷新歷史新高,超越去年8月的3735萬瓩歷史用電紀錄,但同時備轉率仍保持10%以上,「這就是供電穩定的證明」。此外,依照台電目前規劃及預估,今年供電都可確保備轉率在10%、備用率在15%以上,供電可亮出綠燈。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透過「舊機組更新」及「綠能接棒」2政策,可保證到2030年都不會缺電。(圖/取自維基百科

 

至於工總白皮書擔憂的缺電問題,曾文生則強調,供電最困難時期已經過去,「政府已確保10年的供電,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不僅到2025年,長期供電到2030年都將穩定無虞。而若就尖峰用電增加,經濟部是以包含台商回台、電動車增加等需求的年增1.86%計算,就算以更高估的2%估計,2025年後每年也僅新增92萬瓩,「相當於1年新增1部機組」,再加上再生能源挹注,1年根本不需新增到1部機組。

 

▼依照台電目前的改善規劃,未來發電以天然氣機組及綠能為主流,因此發電造成的排放物都會持續減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若依照台電目前的改善規劃,未來發電以天然氣機組及綠能為主流,且隨著發電能源配比的燃煤減少,直到2030年,三種排放物及碳排將分別減少一半及20%。此外,曾文生也提到,到2025年時,燃煤將僅占能源配比27%,加上2030年機組更新後,燃煤占比只會更少。至於燃煤發電機組原則上,未來會轉成備用,發電造成的排放物都會持續減少。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夏日省電撇步大公開!達人傳授這招電費狂省38%
喜不喜歡核能一回事!徐旭東喊話讓台商不缺電
工總質疑台商回流沒電用?沈榮津拍胸脯回應
關鍵字: 備轉率經濟部缺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