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大立光資本支出有望年衝百億!靠1祕密武器拚擴產

大立光資本支出有望年衝百億!靠1祕密武器拚擴產

2019/09/04 10:18 東森財經新聞
大立光資本支出有望年衝百億!靠1祕密武器拚擴產

受惠於手機鏡頭規格拉升,精密度愈來愈高,國內光學鏡頭雙雄大立光、玉晶光也迎來一波接單熱潮,資本支出更是火力全開。以大立光而言,光是上半年資本支出就高達48.9億元,年增48%,已達去年全年的76%,今年也有望挑戰創下百億元新高。

 

由於蘋果發表會將於美國時間下週二(10日)登場,依照慣例,蘋果也將會發表3全款新iPhone,而此次新機首度搭載3鏡頭,加上鏡頭規格全面升級,受惠拉貨潮開跑,鏡頭主力供應商大立光、玉晶光也將產能滿載。以玉晶光為例,便規劃斥資18.82億元添購機器設備,年增73%,為6年來新高,但因上半年實際資本支出僅1.5億元,低於去年同期的3.63億元,因此,預料下半年將「趕進度」,加碼空間大。而市場也看好,2家公司8月營收月增都有超過2位數的「超水準」表現,挑戰新高。

 

▼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上半年資本支出達48.9億元,年增48%,已達去年全年的76%,今年也有望挑戰創下百億元新高。(圖/取自Google Map)

 

此外,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大立光除了透過將資本支出拉高、擴充產能以外,也砸下不少重金布局模具領域,藉此拉高模具自製率,目標在高階手機鏡頭領域搶占先機。以手機鏡頭規格競賽而言,自從畫素提高至千萬畫素後,也一路從單鏡頭升級為多鏡頭,鏡片從射出成型到鏡頭組裝,要求的精度已在1u(10的負6次方)以內,隨著精密度不斷提升,模具便扮演其中關鍵要角。

 

不過,目前國內光學廠除了大立光的模具為全數自製之外,其他大多依賴外購,因此,近年各廠也紛紛砸重金加碼,提高模具自製能力。另外,也有業者直言,光學鏡頭是進入門檻很高的行業,不是砸大錢就可以生產出產品,如果說良率是光學廠獲利的關鍵,那模具就是生產好鏡頭的重要第一步,「好的模具,不一定做出好的鏡頭,但模具不好,肯定做不出好鏡頭」。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向來採取保守穩健的方式經營,但近期資本支出不手軟,便是透露公司對營運前景充滿信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大立光向來採取保守穩健的方式經營,但近期資本支出不手軟,便是透露公司對營運前景充滿信心。至於大立光今日(4日)股價也開出紅盤,盤中一度重回4000元大關之上,最高價來到4030元。因此,法人認為,從基本面來看,大立光7月合併營收54.73億元,月增34%,為10個月來高點,主要受惠客戶新機進入拉貨期,目前產能滿載,法人預期8月會比7月好,也預估,大立光8月營收有望挑戰新高。

 

(封面圖/取自大立光官網)

 

【往下看更多】
年薪15個月、月薪上看50K!大立光大舉徵才
才喊地難找!股王大立光「砸18億圈地」強攻黑鏡頭
小資也能買大立光?盤中零股交易將上路專家教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