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衰退看不到盡頭?面板雙虎連貓都不是了

衰退看不到盡頭?面板雙虎連貓都不是了

2019/09/11 14:34 東森財經新聞
衰退看不到盡頭?面板雙虎連貓都不是了

台灣面板大廠友達光電近期頻頻出現大動作,前元太董事長柯富仁將擔任新任總經理暨營運長,將美國存託股票從紐約證交所(NYSE)下市,實施庫藏股拯救股價,展現想要挽回公司的企圖心。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文感慨,「台灣的面板兩隻老虎,現在連貓都不是!」。他表示,面板業在台灣曾經是和半導體業並稱的兆元產業,沒想到這個百年最好的產業,如今變成「慘業」。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指出,友達的ADR在2002年5月以以每股11.57美元在紐約交易所掛牌上市,當時的友達股價上漲到79.5元,ADR最高也漲到25.93美元。原先一度令人羨慕的兆元產業因為競爭加劇,先是廣輝併入友達,仁寶旗下的統寶最後斷尾求生,奇美和群創合併,但仍然不敵大環境的衰退,今年奇美低價出售幾十萬張群創股票,華映也宣布熄燈,種種情況令人不勝唏噓。

 

現今的面板產業已經殺得見骨了,不只台灣,這兩年南韓的情況也很糟糕,以大尺寸面板為主的LGD股價大跌41%,本業出現虧損,LG Display今年首季本業虧損1320億韓元,轉投入OLED的三星顯示器部門也出現虧損,如今最具市場競爭力的只剩下半導體廠。

 

謝金河更進一步說明,現在全球的面板廠只剩下京東方有獲利,今年上半年京東方營收550.39億人民幣,稅後純益16.68億人民幣,EPS0.048元人民幣,股價4.01元人民幣,市值1388.2億人民幣,反應67倍本益比,可以觀察出這個面板廠的超級巨星,背後有一整個國家當靠山,謝金河感慨,現在面板產業已的殺戮沒有終點,台灣的面板廠商只能且戰且走,繼續苦撐待變。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友達祭庫藏股爆量漲 專家:面板行情仍低迷
台灣50成分股納入新光金剔除友達!23日生效
人民幣持續走貶! 謝金河:投資人當心資產縮水
關鍵字: 友達面板謝金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