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陸「淘寶村」產值破3兆!帶動683萬個工作機會

陸「淘寶村」產值破3兆!帶動683萬個工作機會

2019/09/11 17:21 東森財經新聞
陸「淘寶村」產值破3兆!帶動683萬個工作機會

隨著科技進步,帶動電商蓬勃發展,其中發展最快速的莫過於中國大陸,商業零售模式的創新,不只是改變了一二線城市的消費型態,同時也改變了農村的面貌。

 

從2009年開始,中國開始出現一個新名詞,稱作「淘寶村」,淘寶村指的是在中國一些農村開始發展電子商務,第一個大規模的淘寶村是江蘇省睢寧縣沙集鎮東風村,這個村莊裡有超過1000戶家庭參與製造家具,並且放在網路上銷售,之後相繼兩個淘寶村出現在河北省和浙江省,從此之後,中國淘寶村數量就飛快的成長。

▼淘寶網目前是中國大陸最知名的電商平台之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阿里巴巴旗下的研究部門定義的淘寶村需要符合三個條件,第一是村民們自發性發展電子商務生意,且主要的平台為淘寶,第二是年度電商交易總額須至少達到1000萬元人民幣(約4400萬新台幣),第三是村內至少10%的家庭積極參與電商生意,或該村至少開設100家活躍的網店。

 

這些淘寶村各自都有代表的商品,例如浙江義烏的小商品、山東曹縣的演出服、浙江永康的健身器材、江蘇睢寧的傢俱等等。

 

歷經十年的發展,可以發現淘寶村的分布明顯以浙江為中心,接著往東部沿海發展, 目前,東部沿海六省總共有4113個淘寶村,佔總數的95.4%,其中排名第一的浙江省就有1573個。
 

根據中國淘寶村研究報告顯示,過去一年全國的淘寶村年銷售額就超過7000億人民幣(約3.1兆新台幣),活躍的網店高達244萬間,帶動超過683萬個就業機會,可見淘寶村對農業的發展產生很大的助力。

 

有趣的是,有些淘寶村的發展和當地產業一點關係也沒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江蘇省睢寧縣沙集鎮東風村,這個最早的淘寶村原本完全沒有相關產業的基礎,如今卻已發展成一個年產值超過百億元的家具產業大村。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馬雲退休了!最後1天像明星駕到 留4大挑戰
雙北消費力最強!淘寶發布橙皮書曝各地熱賣品
淘寶推全新功能!他查詢後大驚:我花掉1棟房
關鍵字: 淘寶村淘寶電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