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比酒駕更危險!英國修法嚴禁開車用手機,敢碰一下罰8千

比酒駕更危險!英國修法嚴禁開車用手機,敢碰一下罰8千

2019/11/21 17:15 東森財經新聞
比酒駕更危險!英國修法嚴禁開車用手機,敢碰一下罰8千

現代人越來越離不開手機,即使是開車中途,也有不少人想趁隙拿起手機,看看訊息或社群網站,或者輸入導航地址。然而,英國近日頒布一項重大法規新變更:未來只要一坐上駕駛座開車,無論任何理由,都不准拿起手機,違規者將被處以最高近台幣8000元(200英鎊)的罰款。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儘管英國現行的交通法規中也有禁用手機的規定,但仍不夠完善:用手機打電話或傳訊息的駕駛會被處罰,卻沒有明確禁止駕駛開車時不能使用手機其他功能。例如使用手機拍照、輸入導航地址、收電子郵件、瀏覽社群網站或點選音樂清單等其他功能,都不在處罰的規範內。而英國警方也表示,因為很難確切證明駕駛拿起手機時的使用目的,對於該如何執行這項交通法規感到困擾和苦惱。

 

然而,11月1日時英國新宣布了一項交通法規的重大變更:未來將禁止駕駛以任何理由拿起手機。報導中並提到,之後會安裝新的高解析度的交通攝影監視器,能清晰捕捉到駕駛開車時的行為,以利執法。若發現駕駛在開車過程中「碰了一下」手機,就可開罰台幣近台幣8000元(200英鎊)並在駕照上扣6分。

 

▼英國將修法嚴禁駕駛開車中碰觸手機。(示意圖/取自pixabay)

 

之所以會提出這項法規修正,除了與時俱進外,更因駕駛開車時使用手機的危險程度極高,甚至超過酒駕。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年齡25歲以下的駕駛,有35%的人承認開車時會移開目光,去查看手機中的訊息或瀏覽社群網障。假設以時速約50公里(30英里)行駛,即使駕駛只看了手機2秒,就已盲目行駛30公尺(100英尺),這短短的分心,將大幅增加交通事故發生機率。

 

英國交通部交通研究實驗室所進行的一項研究也證實了開車時使用手機的危險。該項實驗針對17至24歲的駕駛進行的對比測試後發現,若駕駛開車時以手持使用手機,反應速度會下降46%,即使是以耳機等免持方式,反應速度也會下降26.5%。如果是邊開車邊收發訊息,反應速度則會下降37%。

 

▼英國交通部實驗發現,若開車時使用手機,將使駕駛的反應能力大幅下降。(示意圖/取自Pexels)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實驗也測試了酒駕與毒駕的反應下降程度:當駕駛飲酒量超過法律規範時,反應速度下降13%,若是吸食大麻等違禁品後開車,反應速度會下降21%。對照之下令人驚訝地發現,原來開車使用手機對駕駛的影響程度比酒駕更嚴重。實驗結果還提到,用手機收發訊息,比酒駕或毒駕更影響開車方向的穩定度。

 

目前,英國交通部(DfT)正將把該項法規修正審查以 「緊急事項」 推進,並希望能在2020年春季之前正式修改法律。在此之前,英國政府相關單位將會和民眾一起測試,以確保法律條文規範盡可能清楚,並獲得大眾的充分理解。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車禍意外怎麼辦? 警超爆笑創意宣導 網讚:實在太有才!
強化安全杜絕爭議 Uber Eats攜手政府辦講座 追蹤危險駕駛
iPhone就能抓超速!北市這17處今起加強執法
關鍵字: 手機交通法規駕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