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超跑闖自強隧道飆速釀死!交部:最快明年推「區間測速」

超跑闖自強隧道飆速釀死!交部:最快明年推「區間測速」

2018/07/11 15:21 東森財經新聞
超跑闖自強隧道飆速釀死!交部:最快明年推「區間測速」

▲自強隧道發生超跑藍寶堅尼重大車禍,交通部表示,將加速推動區間平均速率執法,預計明年開始佈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自強隧道發生超跑藍寶堅尼重大車禍,釀2死3傷慘劇,警方研判肇事超跑車速至少150公里,也讓外界對隧道內飆車超速引發熱議。交通部表示,惡劣飆速風氣不可長,將加速推動區間平均速率執法,預計明年開始佈設。

 

自強隧道內飆車造成2死3傷,北市議員高嘉瑜表示,新北市的萬里隧道從今年7月開始增設區間測速,優先取締速限逾70公里的違規車輛,大幅減少違規。她建議自強隧道也應比照辦理,減少超速飆車事件,以免類似憾事一再發生。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預計今年就會向交通部申請經費,最快明年針對自強隧道實施區間平均速率執法。

 

▲自強隧道發生超跑藍寶堅尼重大車禍,交通部表示,將加速推動區間平均速率執法,預計明年開始佈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交通部曾表示,預計在2019年度增加補助科技執法經費,加速鼓勵各縣市針對高肇事、高風險地區(段)實施區間平均速率執法,依照先前的規劃將擬分階段增加科技執法範圍,自初始的隧道區間測速延伸至好發事故的一般道路或山區道路等地。

 

高嘉瑜認為,不僅是自強隧道,部分易肇事、易超速的山區路段,也應考慮設置區間測速,另外,市府各單位施工時也應做好相關施工及警示工作,以避免突發狀況造成意外。北市交通局日前為此和交通警察大隊開會,確定要在自強隧道實施區間測速。

 

▲超跑藍寶堅尼在自強隧道飆速,釀2死車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交大表示,現在北市抓超速都靠雷達或測速槍,但因都是抓定點的速度,區間測速則是以距離除以車速,只要平均速度超過速限,就視同超速。北市從未設置過區間測速,會先整體評估,以自強隧道為優先設置地點,另評估市區內其他重要幹道是否有需求,預計今年底前就會和交通部申請經費,明年開始佈設。

 

 

▲新北市警察局預定於7月1日起,在萬里隧道實施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圖/取自Google Map)

車速過快是造成事故的主因之一,為了配合交通部推動「速度管理」與「科技執法」政策,新北市警察局預定於7月1日起,在萬里隧道實施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表示,萬里隧道新的測速照相設備正在測試,以及等待驗收的階段,雖然尚未公告啟用,但民眾行駛該路段仍須減速慢行。

 

萬里隧道全長約1.2公里,是基隆往來萬里、金山、石門等地重要連接道路,除了車流量相當大,隧道兩端為彎道,中間路段平直,不少民眾開車行經此地,車輛時常有超速的情形,也導致車禍意外頻傳。

 

據金山警分局統計,去年萬里隧道一共發生3件死亡事故,今年截至目前也有1件,其他零星車禍事件每月平均5至10件。而車禍的原因多半是超速所導致,因此也將該地列為優先設置測速照相機的路段。

 

▲據金山警分局統計,去年萬里隧道一共發生3件死亡事故,今年截至目前也有1件,其他零星車禍事件每月平均5至10件。(圖/取自Google Map)

 

另外,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也表示,隧道外所設立的固定式超速照相機,無法有效降低隧道內車速,而隧道內又沒有合適的執法空間,因此參考歐洲國家速率執法的經驗,實施區間平均速率執法,期望能有效降低隧道內車速,以減少事故發生。

 

而預計未來上路的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是將偵測兩點之間距離拉長,在某特定路段進、出口設置偵測設備,記錄車輛進出的時間,以換算車輛同過該路段的時間及通行的行車速率,藉此辨別車輛有無超速行駛,要求駕駛人以穩定且合理行車速率使用道路,此方式一般適用在國道、隧道等封閉道路且易違規的肇事路段,例如A點至B點平均所花時間5分鐘,若民眾花費時間低於5分鐘就算違規。

 

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此項科技執法是台灣首例,為了清楚告知駕駛人實施區間速率執法範圍,會在區間測速路段前後標示起點、終點以及加註測速長度。(圖/取自Google Map)

 

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此項科技執法是台灣首例,為了清楚告知駕駛人實施區間速率執法範圍,會在區間測速路段前後標示起點、終點以及加註測速長度,並且會在起點前100公尺至300公尺設置警告牌面。除此之外,新北警也提醒駕駛人,因速率是以平均值認定,若駕駛人於監測路段間偶然不慎超速,也不至於立刻構成違規,後續再注意控制車速即可,仍有補救的機會。

 

對此消息,則有網友質疑:「搶錢搶太凶!」,萬里隧道外原本就設有一具測速照相機,不到200公尺距離又增設一具,而且還是首次看到設置在隧道內,質疑這又是趁機搶錢的藉口,甚至也有網友表示:「因為不確定自己均速有沒有超過,所以預期心態在隧道出口放慢速度,造成後方回堵甚至慢速追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