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震撼!山葉宣布加入Gogoro陣營 共用電池交換系統

震撼!山葉宣布加入Gogoro陣營 共用電池交換系統

2018/09/11 13:52 東森財經新聞
震撼!山葉宣布加入Gogoro陣營 共用電池交換系統

▲山葉將加入Gogoro陣營,明年推首款電動機車,引起市場震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Gogoro創立至今,始終抱持著開放合作的態度,期盼與傳統機車廠聯手,今(11)日第1家合作夥伴曝光,就是來自日本的YAMAHA(山葉)發動機株式會社,雙方即將在今年內簽下合約,以Gogoro的車款為基礎,設計並生產YAMAHA電動機車,預計2019年夏季推出第1款新車。

 

YAMAHA 發動機株式會社 ( 總公司:静岡縣磐田市,社長:日高祥博,以下「YAMAHA」) 和 Gogoro Inc. ( 總公司:台灣桃園市,CEO:陸學森,以下「Gogoro」) 之間,針對台灣市場電動車輛的商業合作案已展開檢討。

 

▲YAMAHA 品牌電動機車設計,將委由 Gogoro 生產。(圖/翻攝自YAMAHA官網)

 

該合作計畫的內容是有關電動機車的產品開發、委託製造以及電池交換系統的使用,雙方預計於今年內簽署正式合約。屆時將以 Gogoro 市面銷售的車款為基礎,進行 YAMAHA 品牌的電動機車設計,並委由 Gogoro 生產。所完成的車輛則交由台灣山葉機車的銷售通路進行銷售,預計 2019 年夏季將推出第一個車款。

 

同時,兩家公司的事業合作夥伴「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在促成雙方合作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YAMAHA 自 1966 年起投入台灣機車市場,目前以台灣山葉機車所生產的機車為主,年間販賣 29 萬台 ( 2017 年實績)。同時也製造、銷售電動機車 E-VINO,並輸出到日本。以開發機能來說,YAMAHA 在台灣設有 YAMAHA Motor R&D Taiwan,主要是負責台灣市場的速克達機車開發。此次和 Gogoro 的合作案,不只是想要在台灣市場擴充其包含燃油車種在內的產品種類,在電動車的部分,也想透過運用 Gogoro 所擁有的電池交換站網路,提高消費者使用上的便利性。

 

Gogoro 自 2015 年起投入台灣機車市場,以製造自有品牌的智慧雙輪和可方便交換電池的電池交換站,開展全新的電動機車商業模式。Gogoro 能源網路目前在台灣已設置超過 750 個電池交換站,預計 2019 年初將超過 1,000 站。並且,自產品上市以來,已達到 1,700 萬次以上的電池交換次數,透過此次的合作,Gogoro 可望擴大電動機車的產能。

 

▲Gogoro電池交換站(圖/取自Gogoro官方網站

 

YAMAHA 發動機株式會社 MC 事業本部長木下拓也表示:「此次和台灣 Gogoro 的合作,不只增加顧客對移動工具的選擇,同時透過共用先進的電池交換系統,將對新的移動工具服務和創造市場帶來挑戰。」

 

Gogoro 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表示:「Gogoro 為推動能源開放平台的創新品牌,並運用能源網路的建置來推進大型智慧城市的轉型。這次我們非常榮幸能與 YAMAHA 合作,向實現能源願景的目標邁出重要的一步。」

 

看更多

 

▲近日有網友在論壇上指出,「Gogoro 泡沫化恐怕是必然的」。(圖/取自Gogoro Taiwan臉書

現今許多民眾注重起環保觀念,也讓知名電動機車Gogoro逐漸被消費者接受。除了車型亮麗新穎,並且能做到與汽油機車一樣的高速行駛,因此逐漸廣受年輕人愛戴。不過,近日就有網友在網路論壇上指出,「Gogoro 泡沫化恐怕是必然」,並分析關鍵原因就在於「電池」的耗損成本。

 

該名網友在知名論壇「mobile01」上表示,「Gogoro 泡沫化恐怕是必然的!」並點出原因,「Gogoro想賺的是月租費,2顆電池50000元,當然這是售價,成本算25000元就好,月租費500元,一年6000元, 2年12000元, 4年也才24000 元,4年才剛好回本罷了!」對此,也讓原PO不禁直言:「電池恐怕用不了4年,光是電池就只有賠本的份,其他的還沒算呢!」

 

▲該名網友認為,「Gogoro光是在電池費用上,就只有賠本的份」。(示意圖/取自Gogoro Taiwan臉書

 

而此文一出,也引發許多網友提出不同的看法,並表示,「若參考雷諾汽車在法國的電動小客車推廣的作法,他們目前推出的也跟Gogoro一樣,都是電池租賃的方式,雖然中間經過一系列的改良,也有推出買斷的方案,但買斷的方案只占所有使用他們家電動車的使用者不到10%,且他們的電池生態圈是這樣的,新電池給電動車使用,當這顆電池的蓄電能力剩下原本的80%時就收回,收回的電池再依照狀況,做成能源站使用的蓄電池,或是其他用途,一直用到電池壽命為止再回收。」

 

此外,也有專業的網友指出,「事實上,Gogoro在電池調度、能源管理上確實下了很大工夫,實際數據顯示,平均充電站一車份的電池(兩顆)就足以供 10.9 名車主使用,這證明了換電系統並不是為一個人準備很多電池,而是很多人共用一顆電池。所以一組電池是靠11個車主繳月租費在養的」。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Gogoro泡沫化不會那麼快啦,會有其他新車電池繼續投入」。(圖/取自Gogoro Taiwan臉書

 

甚至,還有網友提出質疑,「我都不知道Gogoro什麼時候開始賣電池了,一直以為這東西只租不賣,大大可以分享一下從什麼管道能買到Gogoro的電池嗎?」、「泡沫化不會那麼快啦,會有其他新車電池繼續投入,隨著時間拉長,電池成本也會下降,一旦壟斷還可以漲價,所以不需要擔心泡沫化。現階段還是擔心續航、換電站普及率的問題比較實在」。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Gogoro購買和使用的成本都比油車高,普及率勢必不會很高,除非有本錢慢慢玩到成本壓低,再降低購買及使用成本,否則泡沫化是必然的,畢竟價格是大多數人考量的第一條件。」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宣布「全球裁10%」 高階電池主管也不幹了 分析師嘆:不祥之兆
關鍵字: gogoroyamaha山葉電動機車共用電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