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國產車危機!掛牌數創5年新低 進口車卻逆勢成長

國產車危機!掛牌數創5年新低 進口車卻逆勢成長

2018/10/01 12:42 東森財經新聞
國產車危機!掛牌數創5年新低 進口車卻逆勢成長

▲國產車近五年掛牌新低,但進口車反而是近五年新高。(圖/取自BMW網站)

 

台灣人就是喜歡進口車?根據掛牌數統計,2017年國產車來到近五年新低的25.9萬,然而進口車數量卻逆向成長,掛牌數來到18.5萬,來到近五年新高。

 

統計近五年新車掛牌數,數量從2013年的37.8萬到去年2017來到44.4萬,成長約14.8%。雖然總體掛牌數增加,但國產車卻呈現負成長,從2013年的26.7萬輛,到2017年減至25.9萬輛,反觀進口車成長幅度大,從2013年11.1萬輛到2017年18.5萬輛,成長率達6成6。

 

▲國產車今年1至8月份掛牌數,僅首兩月未下滑。(圖/取自Luxgen網站

 

翻開今年1至8月掛牌數統計,國產車前八個月僅1、2月略增加,其他月份皆下滑,在民俗月車市買賣低點,可是年減近40%,進口車僅少13.2%,其他月份皆為正成長。

 

或許是民眾對於進口車的偏好,先前有民眾在網路上提議「降低我國對進口車的關稅」,然而基於保護國產車以及於其他國家的進口車關稅比較,財政部並無調降關稅的計畫。

 

財政部指出,我國進口車關稅為17.5%,與全球前10大汽車生產國比較,我國關稅相較低,舉例而言,巴西和墨西哥同為35%,印度60%,泰國更是來到70多百分比。即便進口車關稅不降,但看看掛牌數量,台灣人依舊熱愛進口車。

 

 

民俗月前各家車廠衝刺銷量,7月成為各家銷售競賽決戰的高峰,總體市場非常熱絡,全月新車掛牌數來到4.3萬輛、月增13%的好成績,車廠(國產+進口)銷售榜第一仍是由和泰豐田拿下冠軍,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馬自達以單月2671台攻佔第四名,擠下原本的裕隆日產。台灣馬自達以全進口的姿態銷量超越裕隆日產的2601台,也引起網友廣泛討論。

▲台灣7月各廠牌新車掛牌數前五名,馬自達超越裕隆日產。(資料來源:台灣監理站 表\東森財經社群新聞)

 

 

馬自達7月增幅達33%,來到2671輛,關鍵戰力則是Mazda3以及CX-5,都有著超過800輛的表現。馬自達在改為全進口之後價格還能維持競爭優勢,是大部分車友買單的原因,同時主被動安全配備齊全、外型亮眼都與過去國產馬自達有很大差別,反觀裕隆日產在市場買氣暢旺的7月份,是少數成績大幅衰退的品牌,全月繳出2,601輛領牌數,單月衰退幅度將近25%,主因在銷售主力Tiida、Livina車系成績都衰退不少,就算SUV即戰力的X-Trail銷售還比6月成長,但對於全品牌的成績助益並不大。

▲馬自達改為全進口後銷量亮眼,圖為主力車款CX-3(圖/統哥/Pit63授權)

 

裕隆日產在4門Tiida已經停產完售、Teana又即將停產影響下,新產品接續不上,已讓Nissan摔出前4名,業內人士預估,恐怕要等到第四季全新車款Kicks登台之後,才有機會銷售回神。

▲Nissan的新車Kicks第四季即將導入台灣,可望成為新銷售主力。(圖\ Nissam Dubai)

 

 

裕隆日產兩大市場戰力Tiida與Livina,7月分銷售表現都有著不小幅度衰退,Tiida在4門車型完全出清下,5門車型也僅繳出802輛的成績,雖然仍維持在第4名的成績,但眾對手皆成長的狀態下,如此表現可說是不盡理想;Livina在7月份領牌數僅達488輛,單月衰退幅度將近50%,排名更是跌出前5之列,是否意味著產品力已經不符市場需求?

▲馬自達改為全進口後銷量亮眼,圖為主力車款CX-3(圖/統哥/Pit63授權)

 

不過日產重點擺在第四季,即將於台灣上市的 Nissan Kicks,先前就已經於巴西上市,接著又在北美市場開賣,都引起相當大的討論,此次導入台灣更準備以國產的身分登場,直接對手鎖定 Honda HR-V 以及 Luxgen U5。目前 Nissan Kicks 的售價還未公布,不過從剛剛發表的 X-Trail 小改款,售價調降的情況來看,Kicks 的售價預計會和 HR-V 差異不大,甚至有望出現 70 萬以下車型,若是如願在高階車型搭載 i-Safety 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統,將會在同級對手中擁有極高競爭力。

▲日產汽車第四季將導入新車款Kicks,頗受市場期待。(圖\ Nissam Dubai)

 

 

進口車去年在台灣銷售突破4成,44萬輛的銷售就有近 18 萬輛進口車,在台灣市佔越來越高!但多數民眾仍認為「進口車價偏高」,就有網友在公共政策平台上,提出降低對進口車的關稅建議,5 月初附議通過。財政部也昨日正式回應該議題,指出目前並無調降的規劃。

 

▲民眾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降低對進口車的關稅提議。(圖/擷取自國發會)

 

針對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降低我國對進口車的關稅」,財政部回應指出,由於台灣汽車內需市場小,若進一步調降關稅,部分整車業者的技術母廠可能會因此改變國際佈局策略,使得台灣車輛投資發展、勞工就業及經濟成長造成重大影響。

 

財政部進一步指出,台灣關稅從小客車關稅稅率由原來 29%,於91年至99年間持續調降至17.5%,調降幅度達40%,已有相當幅度的調整,相較於全球前 10 大汽車生產國,我國關稅稅率仍較印度(60%)、巴西(35%)、墨西哥(35%)及泰國(70% 至 76.82%)等國為低。

 

▲財政部表示,現階段無調降進口車關稅稅率的規畫。(圖/鉅亨網)

 

財政部表示,為考量臺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建言及產業發展,現階段尚無調降進口車關稅稅率之的規劃。

 

▲儘管台灣進口車市佔提高,多數民眾仍認為「進口車價偏高」而卻步。(示意圖/Tesla)

 

而貨物稅部分,財政部也表示,若未籌妥替代財源,不宜單獨減徵車輛貨物稅,避免引發其他應稅貨物同樣也要求援引比照辦理,造成政府稅收損失,以維護各級政府財政健全及租稅公平。

 

國內汽車產業政策方面,經濟部表示,未來將輔導業者提升產品品質,內容包括整車外銷、零組件廠進入原廠供應鏈體系與提高售服市場市佔率;並透過發展智慧機械工廠,以提高品質、降低生產成本。

 

【往下看更多】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掛牌進口車國產車關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