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逼宮Gogoro?日本4車廠結盟進軍電動機車市場

逼宮Gogoro?日本4車廠結盟進軍電動機車市場

2019/04/03 11:16 東森財經新聞
逼宮Gogoro?日本4車廠結盟進軍電動機車市場

▲本田在 2018 年11月所推出的換電式電動機車「PCX ELECTRIC」。(圖/本田官網)

 

根據日本 NHK、日經新聞等媒體在週二 (2 日)的報導指出,本田 (7267-JP)、山葉 (7272-JP)、鈴木、川崎重工業 (7012-JP) 等四家公司,為了電動機車的普及,將共同成立協議會來商討電池及充電設備的統一規格,以及電池的共同利用等事宜。由於汽機車的電動化是目前全球的新風潮,日本的機車製造業者希望透過彼此的合作來主導市場未來的走向。

 

▲本田與山葉則共同合作推出電動機車「E-Vino」。(圖/山葉官網)

 

這是日本四家機車製造商首度在電動機車方面攜手合作。而在過去,本田與山葉則曾經聯手於 2017 年 9 月時,在日本埼玉縣埼玉市所推動的電動車 (EV) 普及推廣計畫「E-KIZUNA Project」中,共同合作推出電動機車「E-Vino」。

 

此外,本田至今則有推出「PCX ELECTRIC」等數款電動機車;山葉在 2018 年時也宣布與台灣的睿能創意 (Gogoro)合作,將在 2019 年夏季推出以目前 Gogoro 車款為基礎,外型採山葉設計的新款電動機車在台灣問市。

 

▲PCX ELECTRIC有2顆各重達10kg的可抽換電池。(圖/本田官網)

 

本田在 2018 年11月所推出的換電式電動機車「PCX ELECTRIC」,與台灣國內的 Gogoro 一樣採用可換式電池。在座墊下方放置有2顆各重達10kg的可抽換電池,而本田的這套電池系統,有可能成為日本四家機車製造廠在未來電動機車開發上的發展主軸。

 

由於全球對於車輛的廢氣排放規定日趨嚴苛,對於各家機車製造商而言,早日讓機車電動化也成了當務之急。日本廠商在面對技術已趨於成熟的台灣 Gogoro 等廠商的競爭,似乎也希望透過同業間的合作來加速電動機車的開發,並減少研發的費用。而誰能在電動機車的電池系統普及上取得領先的地位,似乎也就意味著能在電動機車市場上稱霸。

 

看更多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Gogoro資深行銷總監陳彥揚表示:「Gogoro於去年推出的新產品成功吸引年輕族群關注,Gogoro 2 Delight的銷售為 女性用車級距1第一,於2019年佔比達 28 %,成為最受年輕女性歡迎的智慧雙輪,同時,我們也注意到Gogoro S2讓年輕男性的客群大幅成長,延續分眾市場的概念,Gogoro順勢推出針對年輕世代族群所開發的Gogoro 2 Rumbler,在基調中打造出個人風格且俱有街道氛圍的外觀造型,正是為彰顯個人態度的全新選擇。」


Gogoro 2 Rumbler車身運用大量的消光霧黑套件,包括護弓防護手把、後扶手等,並搭配清量鋁合金土除和燻黑的燈罩,精緻度即街頭感皆大幅提升。不僅如此,Gogoro 2 Rumbler的輪圈運用消光霧黑的塗裝,同時搭配12吋的多功能性能胎。


Gogoro 2 Rumbler 採用 AIRFLOAT空氣座墊提供高彈性的支撐,有效緩衝並分散壓力,黑色坐墊與車身配色相呼應,動力方面,搭載SBS (Synchronized Braking System)同步煞車系統,搭配前後碟煞,即金屬剎車油管,可以精準傳達每分剎車力道。

 

▲輕量鋁合金土除。(圖/Gogoro官網)


Gogoro 2 Rumbler出廠便搭載「iQ System®智慧系統5.0」,應用全球首創「雙重防盜保護」功能,擁有自動感應解鎖功能,讓車主可以無需鑰匙就能感應解鎖,只需攜帶手機走到Smartscooter智慧雙輪旁,按下GO鍵即可,車主也可不用拿鑰匙跟手機出來了;要離開車輛時也不用擔心,車輛會自動偵測騎士遠離並自動上鎖,也可在馬達關閉情形下同時按下Smart鍵與GO鍵,車輛也會立刻上鎖。

 

看更多

 

電動機車萬元補助款,下半年能否提前加碼還沒確定,但電動機車大廠等不及,紛紛推出新車搶市,Gogoro推出了雙色混搭板要搶攻男性,光陽則是強打一鍵就能換電。

 

霧面黑,搭配閃霧銀,雙色系的光澤漆面,更能凸顯車身線條感。搭上12吋,多功能性能胎,Gogoro 2新車,瞄準男性客群。

 

▲Gogoro 2新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資深行銷總監陳彥揚:「Z世代的18到30歲的年輕男性,大家其實可以看到設計風格,還有其他立體感銀色的,霧面銀的搭配,其實我相信很多年輕人是會非常喜歡的,過去幾年你可以看到,電動機車每年都是倍數成長。」

 

手機輕輕靠近儀表板,不用鑰匙,按下GO鍵,只靠感應就能瞬間解鎖,電動機車比聰明,光陽也來拚。

 

▲手機靠近儀表板,不用鑰匙,靠感應就能瞬間解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墨綠色車身,線條俐落,腳踏板輕輕一按,就能放電池,光陽打出換電更輕鬆。

 

▲光陽打出換電更輕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科技生活雜談總編輯劉侑翁:「風格年輕取向為主,它比較個性化一點,光陽那邊的話,它想要主打的可能是更大眾的一個消費族群,就是比如說買菜車。」

 

連機車老牌廠三陽也來了,黑白相間,配上水藍色線條,輕型電動車,重量只有40公斤,祭出差異化,電動機車大廠動作頻頻,就是要趕在1萬元的補助款沒確定加碼前,趕緊搶市場。女子車流編輯海莉:「購車潮我們是需求量大於供給量,大家都想要買車,但是補助還是不夠的,所以政府好像有編列預算增加到9億元,2035年希望可以全面路上都是電動車,或是電動自行車,減少不管是鼻前汙染,或是不好的東西排放。」

 

2019年電動機車,預估上看9萬輛,各大廠新車比外型尬智慧,看誰能擄獲車迷的心。

 

看更多

 

過去 2 年,隨著 Gogoro 快速攻占電動機車市場,電動機車已成為傳統機車大廠兵家必爭之地,機車龍頭品牌光陽雖快速開發出「Ionex 車能網」迎敵,但至去年底市占率僅個位數,光陽已喊出今年電動機車市占率要一口氣衝上 50% 的目標,如此高標如何快速達成?很顯然,光陽一方面找到了有力的盟友─汽車銷售龍頭和泰車 (2207-TW),並宣示將開始在國外內推出「Ionex 智慧自助租賃」,可預期到,強攻 B2B 市場將是另一個重點戰略。


台灣二輪機車市場去年銷售 85.5 萬台,年減 14.5%,然而,電動機車卻逆勢翻倍成長,銷售多達 8.2 萬台,大幅高於 2017 年的 3.9 萬台,其中,Gogoro 去年仍稱霸電動車市,全年領牌數達 72066 台,年增率 109%,占比 87%,而光陽電動機車市占僅是個位數。


在這樣的環境下,光陽顯然找到了一個新藍海─隨租隨還,不僅藉此快速跨入 Gogoro 在台尚未積極著墨的電動機車隨租隨還市場,光陽更可藉由走 B2B 市場,快速拉升電動機車銷售市占。


和泰車旗下和雲行動服務近來主打創新隨租隨還服務─「iRent24 小時自助租車」,日前甫宣布與光陽機車四輪汽車加二輪機車合作,和雲目標,初期在雙北地區提供 300 台電動機車出租,年底全台布建量將達 3000 台,也就是說,在這個大買家的挹注下,光陽將直接衝破去年僅賣 2000 餘台電動機車成績。

 

▲光陽目前已推出 6 款電動機車,以因應 Gogoro 的機海戰術。(圖/取自光陽機車


光陽目前已推出 6 款電動機車,以因應 Gogoro 的機海戰術,為展現機車銷售龍頭實力,甚至正在研發重型電動機車;另一方面,光陽已設立 1000 個充電站和 278 個充換電能源櫃,遍布全台,提供在家充電外的其他能源選擇,光陽力拚,年底年全台設立達 1600 個充電站,藉由強化基礎建設來吸引車主。


可觀察到,由於目前 iRent 電動機車租用推廣價相當便宜,10 分鐘 10 元起,第 11 分鐘起每分鐘 1 元,連續使用 24 小時只收 10 小時租金,成長潛力不容小覷,若發展有成,未來持續購車可以期待。

 

▲由於目前 iRent 電動機車租用推廣價相當便宜,10 分鐘 10 元起,第 11 分鐘起每分鐘 1 元,連續使用 24 小時只收 10 小時租金,成長潛力不容小覷,若發展有成,未來持續購車可以期待。(圖/取自光陽機車


另一方面,光陽不僅著眼在國內市場,針對國外,最新宣告推出「Ionex 智慧自助租賃」,未來將針對各國企業用戶和政府單位量身打造,此與 Gogoro 已開始發展海外隨租隨停的方向不謀而合,這場爭霸戰,可能將從國內打到國外。


而今年起,各大機車品牌包括 YAMAHA、宏佳騰 (1599-TW) 和 PGO 等都將陸續推出使用 Gogoro 換電系統的電動機車,顯然,光陽將面臨更多業者的挑戰,也考驗著傳統機車老大哥的應變能力。

 

看更多

 

交通工具也要「共享經濟」,真的是找到就騎,隨處可停,這回還是二輪、四輪並行。利用APP找尋上頭密密麻麻的圓點,就是一輛輛共享汽車,找到距離近的車輛,預約完就能牽走,開多久算多少不限時間,一小時租金168元起跳。

 

▲交通工具也要「共享經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對自己來講是比較方便,不用養車不用照顧車,台北市我覺得停車很麻煩。」、「覺得有一點太貴,可是如果緊急的時候,我會用,例如像是要遲到。」民眾意願還不夠高,業者也再出招,能租完汽車轉機車無縫接軌。

 

公司總經理謝富來:「進入到二輪,讓我們的愛用者在使用上會覺得更方便,那更容易達到門對門,到他家裡最近的服務。」不過共享機車領域,早就有人耕耘,兩年內累積10萬會員。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另一家業者推出共享機車的服務兩年了,還車的方式很簡單,你只要找到合法的停車格,在APP按還車就結束了,不過如果你是隨處亂停車,罰單還是要你自己繳。」

 

不用車鑰匙,透過APP就能開關車廂也會顯示剩餘電量,兩強比一比,和雲有和運集團撐腰,價格能壓低到60元起,營運範圍也能騎到新北,不過WeMo車數2000台,找車比較方便。

▲利用APP租還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汽車達人張迺庭:「但是現在遇到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各地政府,還有地方百姓,還有消費者使用介面,大概可以分成這幾個比較重要的問題。」不只如此,車輛維修保養也讓營運成本居高不下,也成為業者共同考驗。

 

【往下看更多】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