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馬斯克出現勁敵?貝佐斯坦言:汽車業太迷人

馬斯克出現勁敵?貝佐斯坦言:汽車業太迷人

2019/05/22 15:05 東森財經新聞
馬斯克出現勁敵?貝佐斯坦言:汽車業太迷人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 (Jeff Bezos) 今年 3 月表示,他對汽車產業近期發展非常著迷。(圖/翻攝自@JeffBezos

 

亞馬遜 (AMZN-US) 執行長貝佐斯 (Jeff Bezos) 今年 3 月表示,他對汽車產業近期發展非常著迷,並稱這是亞馬遜 2 月時領導一筆初創電動車廠 Rivian 的 7 億美元投資活動主要理由之一。

 

貝佐斯表示,「想想現在的汽車產業,有很多事在發生,Uber 化、電動化、聯網化,所以這是相當迷人的產業,如果能加入並觀察,會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我對整個產業都感到非常興奮。」

 

▲今年 2 月亞馬遜透過對 Rivian 和另一家自駕科技初創公司 Aurora 的投資而踏入汽車產業。(圖/取自Rivian網站

 

貝佐斯的評論讓人得以窺探他對汽車產業的興趣,今年 2 月亞馬遜也透過對 Rivian 和另一家自駕科技初創公司 Aurora 的投資而踏入這個產業。對自動化技術的投資,最後可望讓亞馬遜提供更快更便宜的運輸,以及其他領域的自動化技術,例如無人的雜貨商店。

 

Rivian 以其電動卡車聞名,迄今已籌資 14 億美元,包括 4 月時福特 (F-US) 的 5 億美元資金。Aurora 是一家由前 Uber (UBER-US)、谷歌和特斯拉 (TSLA-US) 高層管理人經營的自動駕駛技術創業公司,經過 2 月籌資 5.3 億美元後,據報導目前市值超過 20 億美元。

 

經過這 2 個投資後,亞馬遜上一季持有的私人企業股權增加至近 14 億美元,為 2015 年該公司公布該項目以來,首次突破 10 億美元關卡,且幾乎是 2 年前持股水準的 5 倍。

 

亞馬遜不分析個人投資金額,但會公布持有的公開和私人公司之股權和權證的總額。

 

亞馬遜不回覆置評請求。

 

華爾街看法

Loup Ventures 分析師 Gene Munster 認為,投資自動化公司讓亞馬遜「更深入了解尖端科技」,這對其核心電子商務事業有直接的幫助。例如投資在電動和自駕車,這對如何改善亞馬遜最後一英哩物流策略可以提供見解,潛在降低整體運輸成本。上一季亞馬遜的運輸成本大增 21% 至 73 億美元。

 

「這是一種研發工作外包的形式。」Munster 說。

 

▲分析師 Gene Munster 認為,投資自動化公司讓亞馬遜「更深入了解尖端科技」,這對其核心電子商務事業有直接的幫助。(圖/翻攝自@JeffBezos

 

自動化技術對亞馬遜很有幫助,例如今年 1 月亞馬遜推出新款自動運輸機器人 Scout,且與自駕卡車初創公司 Embark 合作處理部分貨物運輸。2016 年亞馬遜首次推出 Go 無人商店的時候,就稱他們利用的技術是在自動駕駛汽車內發現的。

 

更重要的是,這些投資意味著,亞馬遜雖然獲利和現金流都創紀錄,但在面臨成長放緩之際,轉而也對投資其他公司 (公開和私人均是) 的興趣更加濃厚。

 

今年第一季,亞馬遜營運獲利 44 億美元、現金盈餘 470 億美元,雙雙創下記錄高點,但其季度營收成長卻僅 16.9%,為 2015 年以來最低水準。

 

文件顯示,亞馬遜第一季在「收購與其他投資活動」項目上的花費達 12 億美元,扣除 2017 年第三季不算的話 (因該季收購了全食超市),創下單季收購紀錄高額。亞馬遜第一季收購了 Eero (約 1 億美元)、CloudEndure (2.5 億美元) 以及上述 Rivian 和 Aurora 兩大投資。

 

亞馬遜本季也很積極,上週又領導 5.75 億美元 Deliveroo 的籌資行動。

 

西北大學會計學教授 Daniel Aobdia 表示,「亞馬遜正增加對初創企業的投資,且因為營運現金流增加,這樣的投資行動變得更加容易,這是有趣的發展,符合亞馬遜喜歡進軍各種不同業務的特色。」

 

美國網際網路巨頭亞馬遜(Amazon)公司創始人兼執行長Jeff Bezos日前被媒體爆出疑似婚外情而和妻子離婚,而且在這之前,他和出軌對象還曾一起去參觀了一間要價8800萬美元(約合台幣27.1億)的豪華別墅,被暗指是兩人的祕密愛巢,而這間豪宅也隨著新聞曝光而引起目光。

 

亞馬遜CEO偕新對象看房?27億奢華私人別墅曝光

▲(圖/翻攝Williams & Williams Estates Group

 

根據外媒報導,今年1月Jeff Bezos和妻子MacKenzie Bezos發表共同聲明,宣布兩人25年的婚姻畫下句點,雖然他們在聲明中強調仍是彼此的家人和好友,但是有媒體卻爆料Jeff Bezos和已婚前新聞主播Lauren Sanchez早有長達8個月的婚外情。

 

事情過了幾個月,近日又傳出,Jeff Bezos和Lauren Sanchez早在去年12月,兩人關係尚未曝光之前,就曾一起去參觀了位於美國洛杉磯的一棟要價8800萬美元(約合台幣27.1億)的超級別墅,令外界猜測Jeff Bezos早就在為離婚後的「新生活」做準備。

 

▲(圖/翻攝Williams & Williams Estates Group)

 

這棟豪華別墅過去就曾引起熱議,其一共有三層樓,總面積達約700坪(24922平方英尺),其中包含有9間臥室和15間衛浴,還有酒窖、早餐區、spa館、藝術工作室、電影院、娛樂室、撞球室等等,戶外還有寬廣的露台和花園。

 

▲(圖/翻攝Williams & Williams Estates Group)

 

豪宅裡有各種先進的隱密設施,像是能停滿跑車收藏的三層立體停車場,其電梯式的設計,不論是主人的收藏,還是來訪客人的汽車,都能氣派地堆疊在彼此之上。另外頂樓的露臺則可以讓人一窺洛杉磯的天際線,享受不分日夜的美景。

 

▲(圖/翻攝Williams & Williams Estates Group)

 

除此之外,房子裡的娛樂設施中,家庭電影院採用的是4D杜比環繞的高規格設備,裡面有舒服的沙發,既可以看電影,也可以用來舉行會議。而酒窖裡面則擁有3000瓶藏酒和一個雪茄館,是許多男人最嚮往的休閒天堂。

 

▲(圖/翻攝Williams & Williams Estates Group)

 

看更多

 

亞馬遜長期飽受員工薪酬差距過大的批評,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2日宣布加薪計畫,期望重振企業形象,最低時薪將調高至 15 美元,11 月起生效。

 

亞馬遜表示,這次的加薪,預料將反映到下一季財報前瞻中,市場對其獲利產生疑慮,亞馬遜 (AMZ-US) 週二盤前股價一度下跌 1%。

今截稿前,亞馬遜盤前股價下跌0.52%,暫報1993.95點。(圖:Investing)

截稿前,亞馬遜盤前股價下跌 0.52%,暫報 1993.95 點。(圖:Investing)

貝佐斯宣布漲薪,最低時薪將調高至 15 美元,優於目前全美 18 州的最低時薪 8.25 至 11.50 美元。這項加薪計畫預計 11 月起生效,包含兼職與臨時工在內的 25 萬名亞馬遜員工,以及 10 萬季節性員工可望受惠。

亞馬遜調薪的主因是,回應先前美國國會參議員 Bernie Sanders 提出的一連串抨擊。

8 月底美國國會參議員 Bernie Sanders 抨擊,亞馬遜低層員工工作條件惡劣、薪資飽受壓榨,亞馬遜倉庫是美國最危險的工作場所。接著 9 月 5 日,Sanders 提出「阻止貝佐斯」法案,要求亞馬遜向其低薪員工的公宅、食物券、醫療保險等聯邦補助來買單。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2日宣布加薪計畫。(圖/wiki)

 

Sanders 表示,亞馬遜市值上兆,但數千名員工卻依賴公宅、食物券、醫療保險才能維持基本生活。這項法案能讓美國納稅人不再補貼全美最有錢的人。

 

根據該公司公布的資料顯示,2017 年亞馬遜員工平均收入低於 28500 美元,貝佐斯卻大賺 170 萬美元。

 

貝佐斯在聲明中表示,我們聆聽批評者的意見、仔細思考,並設定公司方針。我們期望這項加薪計畫將能帶領並激勵我們的競爭對手與其他大型企業共同參與。

 

亞馬遜表示,該企業也開始倡導提高聯邦最低工資標準。

 

零售對手 Target 宣布 2020 年將調高最低時薪至 15 美元,沃爾瑪在今年 1 月已宣布調高最低時薪至 11 美元。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一份報告,8 月美國薪資增長是經濟復甦增幅最高的一次。薪資增幅超過預期,失業率報保持在 18 年低點 3.9%。

 

看更多

 

亞馬遜陷入資安危機,竟把用戶的姓名和郵件地址公開在網站上,民眾說很不被尊重,另一家電商京東,則爆出血汗雇用學生,工作16小時,時薪只有63元,還低於最低工資。

 

外電MOXNEWS:「名字和信箱地址,在黑色星期五和網路星期一被公開。」美國電商亞馬遜驚傳資安危機,21日有網友收到亞馬遜的來信,通知系統發生技術性錯誤,導致用戶個資公開顯示在網站上。

 

▲美國電商亞馬遜驚傳資安危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林小姐:「不只網購平台吧,應該很多地方都在洩漏吧。」民眾薛小姐:「很不被尊重吧,關於自己更詳細的地址或是什麼,被透露在網路上。」民眾劉小姐:「很傻眼,為什麼會外漏出去,因為畢竟也是相信這個網站。」民眾劉先生:「個資就會被人家盜用,不小心可能就會被人家詐騙。」

 

事後亞馬遜發聲明表示,技術性錯誤已經修復,建議用戶不用重新設定密碼,至於影響用戶數,則不願多做回應。

 

▲大陸電商平台京東傳出壓榨學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樣也是電商平台的京東,剛打完雙11大戰,就爆出壓榨學生,在光棍節銷售期間強迫百名技職學生,工作16小時到晚上,時薪還低於最低工資,只有14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3元。有學生就說這是學校活動,不實習是不可能的事,也有學生透露,當天獲得食物用餐後立刻要返回工作崗位,甚至不實習拿不到畢業證書。

 

京東執行長劉強東(2018.03):「千萬不要企業成功了,錢賺了,結果到時候因為違法犯罪,人進牢裡去了。」京東則坦承部分在銷售旺季的臨時工待遇,未達京東標準,只盼企業都能上緊發條,做好內部管理。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貝佐斯汽車業亞馬遜馬斯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