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為順利掛牌 傳沙烏地阿美2兆美元估值將下修

為順利掛牌 傳沙烏地阿美2兆美元估值將下修

2019/11/03 15:15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上市過程一波三折的沙烏地阿美 (Saudi Arabia) 根據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可能接受低於 2 兆美元估值,以確 IPO 能順利成功。目前傳言指出估值將下修至 1.6 兆美元~1.8 兆美元間。

消息人士指稱,沙烏地阿美還考慮將明年的股息再增加 50 億,達 800 億美元以吸引國際投資人。此外,沙烏地阿拉伯有可能在周日正式宣布上市作業,並啟動為期 6 周的路演,並於 12 月中旬在利雅德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

即使阿拉伯王儲的財富足以支撐 IPO 需求,但投資銀行團仍在努力吸引國際投資人,並已邀請倫敦的基金經理人於下周開會,且期待提升配息將對 IPO 進程有助益。

從 2016 年穆罕默德王儲首度提出要將沙烏地阿美 IPO 以來,沙烏地阿拉伯和沙烏地阿美已對該公司的稅負進行調整,以提高純益,藉以吸引投資人。

首先削減沙烏地阿美支付的所得稅,近期再因為油價相對在低檔,所以調降特許權使用費。這些政策有效刺激沙烏地阿美的估值,但市場上分析師和投資人幾乎都表示,它仍不足以達到 2 兆美元的估值。

而為了進一步提升沙烏地阿美的吸引力,其宣布明年支付 750 億美元股息的計畫,目前正考慮進一步提升至 800 億美元。

若以 1.8 兆美元的估值計算,這意味著股息殖利率為 4.4%,在當今低利時代並不算是太差的報酬。

同時,參與 IPO 的投資人已經取得保證,無論油價如何變化,在 2024 年之前股息都不會下降。如果不得不減少總股息,沙烏地阿美將先減少對政府的配息。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