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疫情難控制,中國半導體代工Q1出貨恐下修,5G標案競標也可能延後

產業:疫情難控制,中國半導體代工Q1出貨恐下修,5G標案競標也可能延後

2020/02/15 11:05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中國大陸依舊處於疫情的高峰期,市調單位集邦科技擔心,2020年第一季中國半導體產業代工業者的整體產出量恐有下修的壓力,但在中國大陸生產的記憶體,則是產出照舊不受影響,此外,需留意的是,中國恐因肺炎無法有效控制,導致中國境內諸多5G的電信項目競標將延後。

首先在晶圓代工方面,廠房自動化的程度較封測領域高,衝擊相較封測業來的有限,但中國主要半導體重鎮人工大多來自外地,人力缺口與交通限制等,仍會使晶圓代工的復工率低於預期,短期內稼動率不易回復至正常水平。因此,在目前疫情仍未得到有效的控制下,集邦預估,2020年第一季中國代工業者的整體出貨表現可能下修,連帶影響下游的中國封測業者。整體營運能否回穩,仍須後續觀察。

至於晶片設計端,因為本身沒有生產廠房,所需的直接人工遠低於晶圓代工與封測業者,所以衝擊較小。再加上近年來EDA與晶圓代工業者持續建置雲端設計與驗證環境,晶片設計廠商或許可透過雲端環境來彌補在家工作的不足與缺陷,但這仍需視各廠對雲端環境的資本支出多寡及導入程度而定。

而記憶體方面,從供給端來看,目前DRAM及NAND Flash廠商在中國的工廠,如三星西安廠、SK海力士無錫廠、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福建晉華等,生產上都沒有受到影響,原因在於半導體工廠大多已經高度自動化,人力需求不高。

再者,原物料在中國農曆年前已有備料,短期內不致短缺,只要海關正常通關,就不會有太大問題。最後在交通運輸方面,在中國的半導體工廠都有申請特殊通行證,即使在封城期間在中國境內都能順利通行。從全球的角度來看,記憶體產業的特性是除非遇到全球系統性風險,否則廠商不會貿然減產,加上客戶端庫存仍然不足,即便下游客戶現階段面臨缺工/缺料的問題,但仍會維持一定採購力道。因此,第一季DRAM價格依然維持上漲格局。

需求端方面,在伺服器領域,疫情對現階段整體伺服器出貨影響並不明顯,只有PCB供應可能會有約兩周遞延,但由於相關業者在農曆年前都有提前備貨,因此目前影響有限。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資料中心的需求因為疫情而有受惠,例如騰訊受惠於遠距教學需求,字節跳動也因為流量增加帶動需求增長。

但值得注意的是,5G產業標案恐有推延的壓力;目前中國電信項目競標多面臨延遲,多數5G規模組網建設及應用示範採購項目皆決定延期開標。另一方面,5G基地台關鍵零組件供應商,包括PCB和光纖供應商多位於武漢和湖北,對供應鏈將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此外,隨著5G網路建置時程延後,智慧型手機換機需求受到抑制,加上工廠復工延遲,將使中國5G智慧型手機出貨減少。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