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中國誕生新能源 工業鋁變身燃料鋁 冷鏈物流車年內試運

中國誕生新能源 工業鋁變身燃料鋁 冷鏈物流車年內試運

2017/08/18 10:47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誕生新能源 工業鋁變身燃料鋁 冷鏈物流車年內試運

在碳排放和能源拉踞戰甚囂塵上之際,中國誕生了一種新的能源 -- 燃料鋁,新開發出的「純電冷鏈物流片」有望今年內在香港試運行。目前香港有 2.2 萬輛冷鏈物流車,若全部替換成燃料鋁,產值將高達 120 億港元 (約 465 億元新台幣)。

鋁 ─ 空氣金屬燃料發電原理,就是通過消耗鋁合金負極、電解液中的水和空氣中的氧對外輸出電能。鋁電池在放電過程中產生副產物氫氧化鋁,可用作工業級阻燃劑,實現回收再利用;過剩的氫氧化鋁通過分離,可以生成直徑 30 奈米的顆粒狀氧化鋁,用於生產工業藍寶石等;過剩的氧化鋁又可採用綠色電解鋁工藝,再次成為鋁燃料,實現產業大循環。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四川德陽的東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見證了「工業鋁」變身「燃料鋁」的試驗,以及這種新能源的誕生歷程。該公司從上世紀 90 年代開始研發,到 2011 年進行產業化。公司銷售經理姜若岱自豪說:「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和以色列在進行試驗,但仍未形成產業化。」

新開發出的「純電冷鏈物流片」有望今年內在香港試運行。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新開發出的「純電冷鏈物流片」有望今年內在香港試運行。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世界鋁土礦探明儲量約 280 億噸,中國電解鋁產能約每年 6000 萬噸,2016 年實際產量 3200 萬噸。這相當於通過電解鋁儲存了 2617 億度電,約合 2.8 個三峽電站全年發電量,可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保障。

目前,東深公司已具備 50KW-300KW 規格的裝備電源製造能力,主要瞄準鋁燃料基站電源、航空牽引動力、鋁空動力新能源汽車 3 大產業化發展方向。

「這是一款鋁空金屬燃料 UPS 備用電源,主要用於通信機房和基站使用。」東深公司董事郝步東指着一款立櫃式的機器說,2016 年 7 月,東深與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德陽市分公司簽訂了 1000 台訂單。

以往鐵塔備用電源多採用鉛酸電池,保障時間約 2-3 個小時,之後只能靠人工抬着柴油發電機去現場發電,維護成本很高;如今用鋁燃料電池代替,保障時間可延長至 6 小時,並能通過更換電池實現不間斷供電。

東深公司銷售經理姜若岱介紹UPS功能。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東深公司銷售經理姜若岱介紹 UPS 功能。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2014 年 8 月,東深公司還在川汽野馬 T70 純電動 SUV、四川南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純電動貨卡上,進行鋁燃料動力改裝和試運行。

東深的研究成果引起了美國 UL 總部的注意,US 邀請東深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HKPC) 共同制定鋁燃料電池 UL 標準,HKPC 並與東深攜手共同開發純電冷鏈物流車,東深將在 8 月下旬赴港與 HKPC 深入洽談並簽訂合作協議,包括電動車充電和香港電車新源等項目,今年內「E2PRS 純電冷鏈物流片」有望在香港試運行。

目前香港有 2.2 萬輛冷鏈物流車,若全部替換產值將達 120 億元 (港元,下同)。另外,2.2 萬輛鋁燃料冷鏈物流車每年將消耗 40 萬噸燃料鋁、產生 120 萬噸氫氧化鋁,合計產值 150 億元 (約 581 億元新台幣)。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中國新能源工業鋁燃料鋁冷鏈物流車香港試運產值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