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法興大空頭警告:日本是終止全球股市續彈的導火線

法興大空頭警告:日本是終止全球股市續彈的導火線

2018/01/11 12:06 鉅亨網新聞中心

過去一年全球資產漲勢兇猛,股市也創下紀錄,但這種情況可能戛然而止。法國興業銀行超級大空頭 Albert Edwards 周二 (9 日) 警告,日本突然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是最終導致全球股市持續反彈的導火線。

Edwards 提醒,雖然大多數投資者都在密切關注美國的升息,以及歐洲央行在歐元區的逐步縮減購債規模,但他們也應該關注世界第 3 大經濟體日本的發展情況。日本的企業利潤正在飆升,通貨膨脹也在上升

他認為,日本央行開始緊縮貨幣政策比美國聯準會 (Fed) 重要得多,但人們對日本的關注卻不夠。

周二 (9 日) 投資人已嘗到了日本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滋味。日本央行當天表示,將減少其長期債券的購買規模,引發外界猜測,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 (Haruhiko Kuroda) 最早可能會於今年退出其超寬鬆貨幣政策。

這一令人意外的消息令全球債券市場動盪。周二 10 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升至 3 月以來最高水準,至 2.5% 上方;30 年期國債殖率率則創下去年 12 月 19 日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美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日本央行多年來一直是世界上最寬鬆的央行之一,而在去年 12 月,日本央行再次重申了其積極的定性和定量寬鬆政策的承諾,即量化寬鬆政策 (QQE)。由於通膨率一直低於日本央行 2% 的年度目標,央行自 2016 年初以來一直將利率保持在消極區間,甚至為其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設定了 0% 的目標,以避免通貨緊縮。

日本央行為提振消費者價格而做出的堅定努力,令投資者對日元不太感冒。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市場對日元極其看空。

但 Edwars 警告,如果通膨開始回升,促使日本央行停止寬鬆政策,對日元持悲觀情緒的投資者可能會措手不及。他指出,日本的核心通膨已經觸底,目前超過 60% 的家庭都預期通貨膨脹而不是通貨緊縮。

Edwards 預估,如果日元走強,兌美元突破 107,將會是解除寬鬆的觸發點。上一次跌破 107,是在 2016 年 11 月。

週三,日元已經開始飆升,美元兌日元最低觸及 111.276。週二紐約尾盤,美元兌日元從 112.65 跌至 111.45。今 (11) 日最新報 111.55,或 + 0.12%。

美元兌日元走勢
美元兌日元走勢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興櫃:共信-KY(6617)宣布,犬隻脂肪瘤治療取得重大進展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關鍵字: AFP法興大空頭日本央行全球股市反彈導火線日元美元QE觸發點量化寬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