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科技部花5萬重金徵求研究船新名 徵選結果網友崩潰:這要5萬?

科技部花5萬重金徵求研究船新名 徵選結果網友崩潰:這要5萬?

2018/01/24 18:34 東森財經新聞
科技部花5萬重金徵求研究船新名 徵選結果網友崩潰:這要5萬?

▲科技部重金徵求海洋研究船新船名,沒想到得獎的是「新海研」。圖為現有海研一號。(圖\台大海洋研究所)

 

國內現有研究船為海研1號、海研2號與海研3號,有鑑於3艘海研船趨於老舊,科技部規劃建造3艘新研究船,並於去年11月舉辦「新建研究船名稱徵選活動」,根據科技部活動辦法,獲選新船名者可獲得5萬元獎金,結果共收到155份申請書,科技部邀請10位審查委員組成評審委員會,共36案進入複審會議,複審結果推薦3案進入決審,沒想到最後選出來的名字是「新海研一號」、「新海研二號」及「新海研三號」,比舊名多了一個「新」字而已。


台灣目前服役中的海洋研究船「海研1、2、3號」,分別由台大、海大及中山大學負責操作。由於3艘船的服役年齡均超過20年,因此將建造新海研船,並舉辦船名徵選活動。經過2個月評比、155件申請案、36案進入複審會議討論後,新船命名只有多加一個「新」字,科技部還付出5萬獎金,民眾不能理解。對此,科技部自然司司長吳俊傑表示,舉辦名稱徵選活動目的是讓民眾可自由發想名稱,最終的結果加上「新」是非常特別的創意,也是非常理想的選擇。

▲科技部公告獲獎的是「新海研」(圖\科技部網站)


吳俊傑也說,一般來說命名的邏輯不外乎是選擇以數字編號為主,訴求簡單好記;或是以歷史、地名或人物名,取其代表性。吳俊傑坦言,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個名字的創新度不足,但是站在科研的角度來看,這名字確實可以讓人一目了然,與舊研究船船名類似,有傳承意義。


這個消息一出,網友大呼不可思議。有網友表示,若是在沒有對外徵求名字的情況下使用「新海研」作為命名,或許大家的反彈還不會這麼大,但都已經廣徵意見卻還是選出這樣的結果,真的讓人無法理解。有網友表示「這樣根本不需要花錢徵求」;另外也有網友開始建議船名「真˙海研一號」、「新海研˙改」、「海霸王號」、「新海誠 新海橋」,創意令人哭笑不得。


除了3艘新海研船之外,新加坡造船公司TMS建造的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於日前順利抵台,「勵進」配備水下遙控無人載具,預計今年9月正式投入台灣的海研工作。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