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電競、輕薄等高階機種銷售占比拉升,台PC銷量跌,銷售額逆勢漲

產業:電競、輕薄等高階機種銷售占比拉升,台PC銷量跌,銷售額逆勢漲

2017/08/05 09:05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

個人電腦(PC)雖持續衰退,但平均銷售單價(ASP)今年逆勢出現提升的現象,使得銷售金額走高。根據市調機構GfK的調查指出,台灣上半年PC市場銷售量為51.1萬台,同比衰退約5%,但銷售額的部分則小幅成長2%,來到126.6億元。

GfK指出,台灣的電腦市場已經面臨連續第四年銷售量的下滑,但近兩年銷額則持續成長。GfK分析師王榕萱表示,電腦銷量的下滑主要來自桌上型電腦市場的萎縮,近兩年桌上型電腦市場皆以將近一成的跌幅持續衰退,而筆記型電腦市場則維持相對持平微跌1%。

而因電競熱與高規產品定價下修,國人對PC消費水平持續提高。去年上半年筆電ASP為2.4萬元,今年同期則提升至近2.5萬元,桌機均價也由不到1.7萬元,提升至1.8萬元。

GfK表示,自2015年起各品牌商陸續推出更加輕量化的薄型筆電以取代傳統的機種,此類型厚度小於2公分且重量低於2公斤的極輕薄筆電在2017年已來到整體電腦市場的34%。

目前13、14吋螢幕約占輕薄筆電的8成,此規格的筆電兼具攜帶便利性以及操作舒適性,2016到2017年間成長了18%,i7與i5的中高階處理器為近年銷售主要的成長動力。

此外,電競風潮自2014年底吹起後,推動高效能機種的興起,無論高效能筆電或是高效能桌上型電腦,在這兩年間皆高度成長,整體高效能機種已來到電腦市場將近兩成占比。

隨著Core i7筆電均價穩定下降,自去年近3.8萬元降至3.6萬元,使得電競筆電消費者提升至高規的比例持續走升,Core i7的比例來到近65%,混碟的比例也由46%成長至54%。

而Core i5筆電在價格上也入侵到傳統筆電的主要價格帶,2.1-2.4萬元之間,對學生族群是一大誘因。預計在2017年第三季高效能機種的銷量占比能突破整體電腦市場的兩成。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