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施羅德:經濟失衡雖已緩解 市場仍存潛在風險

施羅德:經濟失衡雖已緩解 市場仍存潛在風險

2018/09/25 18:03 鉅亨網新聞中心

施羅德首席經濟學家 Keith Wade 表示,世界金融體系在歷經各項改革後,體質更加穩固,全球經濟失衡現象已有所緩解。他同時警告,經濟失衡風險並未完全消失,潛在風險仍然存在,在未來也可能帶來新一輪危機。

全球經濟失衡有所緩解,圖:施羅德
全球經濟失衡有所緩解,圖:施羅德

Wade 分析指出,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經常帳盈餘在十年內逐漸消失,盈餘縮水原因主要來自中東石油產出國油價的下跌;至於發達市場經濟體,受到歐元區的盈餘提升,以及美國方面赤字縮減的影響,從十年前的赤字轉向今日的盈餘。

Wade 稱,雖然全球經濟失衡現象已有所緩解,市場仍存在三大潛在風險。

他表示,與過去相比,新興市場更加依賴外來資本。他甚至預測,未來新興市場整體可能走向赤字行列,除了受到全球經貿消息中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在商品盈餘方面也承受巨大壓力。

雖然美國經濟表現穩健,過去十年赤字已大幅縮減,但是現階段推行的擴張型財政政策,大幅提升預算赤字,將可能使其經常帳逆差持續擴大。

Wade 分析指出,由於歐元區的經常帳盈餘較高,使歐元持續受到升值的壓力,以長期來說,將為歐元區非核心國家經濟發展,帶來不小的挑戰。

Wade 也表示,新形勢下的全球經濟為市場帶來全新的挑戰,若要挑選下一次危機可能發生的區域,他建議投資者多關注歐元區,因為除了上述的經常帳盈餘過高外,目前處弱勢的歐元也僅靠寬鬆貨幣政策支撐。此外,歐洲銀行希望歐元能夠在升值不多的情況下恢復經濟,以避免升值過快造成區域經濟活動被打亂。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