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3大隱憂浮現 美光前景黯淡?

3大隱憂浮現 美光前景黯淡?

2018/09/25 19:42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美股調研機構 JP Research 於財經部落格《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儘管記憶體製造大廠美光 (MU-US) 利潤表現良好,且有高達 100 億美元的資本回報計畫,並在 AI 與物聯網 (IoT) 領域有未來發展空間,但美光仍面臨許多隱憂,投資者須特別注意。

JP Research 指出,目前美光面對的問題有,1. 記憶體晶片產業庫存過高、2. 美中貿易戰影響、3. 產業週期等 3 大因素

美光財務表現

毛利率約為 60%,營業利潤約為 50%,2018 年財年第 4 季營收年增 37%,主要數據表現優於分析師預期。

2018
2018 年財年第 4 季營收數字表現

然而,該公司提供的 2019 年財年第 1 季財測略低於預期,此外美光表示,從該季度開始,將不再提供 DRAM 與 NAND 記憶體的毛利率數據,該公司認為這部分的數據過為敏感與獨特。

2019年財年第1季財測
2019 年財年第 1 季財測

這也使部分投資者開始感到擔憂,認為美光不再提供毛利率數據,是否跟記憶體平均售價可能將下滑有關。

產業週期

在半導體產業,週期一直存在著,但許多人認為這次的週期與之前不同,JP Research 認同部分觀點,他指出之前的週期是受到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所帶動,而目前的週期所受到的帶動因素很多,因此由「需求」所帶動的週期因素較小,但由「供應」所驅動的週期因素仍在,需觀察供應鏈情況。

庫存過高

JP Research 認為,半導體產業並未在財報中真實記錄庫存的情況,在半導體產業供應緊繃時,許多公司往往會「超定」,使供應商誤認市場需求極高,投入更多的資本支出,並提升產能,庫存因此不斷攀升,如果此庫存過高問題遭戳破,DRAM 價格會下滑。

記憶體庫存
記憶體庫存
美中貿易戰

在最近一季的財報中,美光管理階層表示,美中貿易戰的關稅,將使該公司的毛利率受損 50 至 100 個基點,而公司將不得不進行一些措施,避免公司利潤進一步受損。

中國的銷售為美光約 51% 的利潤來源,但若美中貿易戰持續,美光可能被迫將一些工廠遷離中國,可能前往台灣等地,這將使美光整個生產流程或結構出現改變。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關鍵字: 美光AFP記憶體晶片NANDDRAM美中貿易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