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前SEC主席:馬斯克詐欺罪名若成立 將無法任上市公司高層

前SEC主席:馬斯克詐欺罪名若成立 將無法任上市公司高層

2018/09/28 10:13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特斯拉 (Tesla) (TSLA-US) 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因為上個月的私有化推文,遭美國證交所 (SEC) 指控涉嫌誤導投資人。據前 SEC 主席表示,如果罪名成立,馬斯克將遭多項罰款之外,還會有一段期間無法擔任上市公司高層或董事。

受利空衝擊,特斯拉股價盤後大跌約 12%,到 270.90 美元附近,股價較近 52 週最高點 387.46 美元,已經下跌約 30%。

特斯拉盤後大跌(圖表取自Google)
特斯拉盤後大跌 (圖表取自 Google)
馬斯克稱指控不公

馬斯克得知遭到詐欺指控,表示 SEC 這麼做「不公正」,他完全站在投資人的利益考慮。

馬斯克發表聲明說,「SEC 採取的不合理行動,讓我感到非常難過和失望,我始終本著真誠、透明的態度,為投資人的最佳利益採取行動。誠信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事實證明我從未以任何方式在此做過妥協。」

SEC 指控馬斯克發布「虛假和誤導性」聲明,並且未就實質性的公司事項及時通知監管者。知情人士說,特斯拉本身也有可能挨告,但並未被列為本案被告。

前 SEC 主席 Harvey Pitt 告訴《CNBC》,如果 SEC 民事訴訟被判有罪,將面對一系列的處罰,除了會有罰款之外,會在一段期間無法擔任上市公司高層或董事,後者必然對特斯拉股價造成嚴重衝擊。

推文使空頭損失約 13 億美元

另有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正在對特斯拉展開刑事調查。Pitt 說,如果刑事罪名成立,馬克斯不但得坐牢,還有額外的罰款要支付。

根據金融科技和分析公司 S3 Partners 估算,馬斯克在 8 月 7 日發表私有化的推文,導致特斯拉空頭損失約 13 億美元。證券律師表示,如果聯邦調查人員發現馬斯克故意藉此打擊空頭,他有可能面臨刑事指控。

馬斯克在 8 月 13 日的一篇部落格文章表示,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有意資助特斯拉,但他後來又在 8 月 24 日的推文中,宣布放棄私有化計畫。

傳原本達成和解方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SEC 先前曾與馬斯克談成一項和解方案,但馬斯克律師在週四反悔。

SEC 對此事表示,特斯拉在發布私有化推文之前,沒有確認或討論任何可能的資金來源。馬斯克的推特引發了市場混亂,並損害了特斯拉的投資者。

SEC 執法部門共同主管 Steven Peikin 表示,馬斯克之所以提出 420 美元這個價格,是根據對當時的股價溢價 20%,然後再取整數值 420 美元,因為這個數字在大麻文化有重要意義,馬斯克相信這可以取悅他的女友。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afp特斯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