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美中貿易戰延燒,網通廠調整兩岸產線,加速在台擴廠

產業:美中貿易戰延燒,網通廠調整兩岸產線,加速在台擴廠

2018/10/01 14:05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因應美中貿易戰延燒,催動網通廠原本在台設廠計畫加速,如譁裕(3419)、智邦(2345)都積極在找適合的標的,但過去幾年網通廠面臨市場競爭加劇,台灣工廠產能利率多多未滿,還有空間放置生產線,多數業者都利用既有廠房調整,如啟碁(6285)、中磊(5388)。

美中貿易越演越烈,美國9月中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加徵10%關稅,市場點名網通廠中,以網路攝影機、路由器及交換器產品受影響最甚,先前中磊總經理王煒就指出,90%的網通廠都會受到影響。

不過,過去幾年網通廠面臨市場競爭加劇,台灣工廠產能利率多多未滿,還有空間放置生產線,且購地蓋廠耗時甚久,投入資金也龐大,需從長計議,多數業者多調配台灣中國兩地產能,利用既有廠房擴充生產線,或將產線調整為三班制。

中磊先前表示,目前竹南廠佔中磊生產比重約僅1成,因應貿易戰正積極調整產能配置,初期將以拉高竹南廠生產比重來因應,包括IP cam、Cable Modem、中小企業用WiFi Router均可望在2019年1月之前陸續移回竹南廠製造,未來竹南廠佔整體生產比重可拉升到3成左右。不過,若貿易戰影響時間超過半年以上,也會評估在台灣、中國以外的地區設立新的生產基地。

啟碁也表示,公司去年在兩岸同步擴產,新竹新廠房現還沒有滿,還有空間可以增加產線,公司早已因應中美貿易做好產能調整調度的準備,足以支應美國訂單。

智邦則表示,美中貿易戰尚未看到訂單劇烈變化,關稅的問題有辦法處裡解決,不會造成需求劇烈變化。目前中國生產基地直接進入美國的比重約35%,要處理的是這部分,加上生意需求原本在台就有擴產規劃,美中貿易是加速的因子,現在正在尋找標的。

譁裕原本不少產能是外包,隨著訂單增加,委外的比重持續提升,加上中美貿易越演越烈,現在也規畫在台擴廠,已經在尋找適合標的。明泰在中國有兩個廠房,台灣僅有一條生產線,目前也評估擴充台灣產線。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