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分析〉工業富聯跌破發行價背後 反映製造業轉型有多難

〈分析〉工業富聯跌破發行價背後 反映製造業轉型有多難

2018/10/10 10:14 鉅亨網新聞中心

鴻海集團旗下的工業富聯本週一舉跌破發行價,週二收盤依舊沒有重回 13.77 元,市值整整蒸發近人民幣 2500 億元,這也反映傳統製造業要轉型到工業物聯網的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工業富聯股價一路向下(圖自新浪財經)
工業富聯股價一路向下 (圖自新浪財經)

在今年挾著「獨角獸」的光環登陸 A 股的工業富聯,曾挾著 36 天快速通過審批的光環,無奈 6 月 8 日上市至今,在衝高三個漲停板之後,就開始一路下探,更在上市第四個月正式跌破發行價,市值整整縮水近一半,降到只剩人民幣 2702 億元。

中國媒體報導,工業富聯在剛上市的本益比為 37 倍,高出母公司鴻海三倍以上,儘管目前跌破發行價,本益比還是有 22 倍左右。

香港投行人士指出,以工業富聯大股東鴻海的本益比僅 10 倍左右來看,工業富聯接下來在 A 股很可能面臨拋售壓力,認為買入機會應該是本益比降到 15 倍左右。從預測工業富聯 2018 年每股收益為 0.88 元來測算,股價到 13.2 元附近才是合理的買入點。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劉耕睿指出,雖然工業物聯網這幾年屬於「熱門」話題,但因為工業領域轉型相對困難,不管對設備、系統和服務等都有相當嚴格要求,加上導入新技術過程中若影響既有產線營運,絕對會是嚴重影響,因此在短期內不會看到爆發性成長。

從實際運營情況來看,製造業的利潤也是一大問題。工業富聯 2015、2016、2017 年的淨利潤率分別為 5.26%、5.27% 和 4.48%,同期綜合毛利率分別為 10.50%、10.65% 和 10.14%。從今年上半年財報來看,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人民幣 54.44 億元,僅年增 2.24%,淨利潤率更只有 3.42%,其中第二季淨利潤成長速度更只有 0.36%,不難看出製造業轉型有多「尷尬」。

面對淨利潤成長速度下滑,工業富聯並沒有多作解釋,但分析人士認為,轉型為工業物聯網最大挑戰,在於如何把海量數據轉換成有效數據,從中產生洞察,進而變成支持決策的依據,最終為公司帶來價值。目前來看,工業富聯距離智慧製造服務商還有十年的距離。

劉耕睿指出:「在目前供應鏈緊密連接的時代,傳統工業領域不可能不受到影響,因此傳統的工業融入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來尋求轉型是勢在必行,但需要時間。」

他強調,工業領域的轉型牽涉範圍相當廣,企業更得持續投入大量成本進行升級與轉型,因此肯定會嚴格地審視工業物聯網所能為企業帶來的價值是什麼。這都不是一時半刻能達成的。」

目前各家券商最看好的還是工業富聯的「互聯網」概念,但要真正實現互聯網轉型,必須大幅提高研發費用,會遠超過目前人民幣 80 億元的投入。另外,工業富聯還得確定主打的高科技產品,而不僅僅是代工而已。

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來說,要如何撕掉工業富聯「全球最大代工廠」標籤,如願轉型到所謂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是扭轉資本市場對其印象的最大難題。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工業富聯發行價鴻海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