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阻貶!中國發50億國債擴大中美利差 離岸人民幣照破6.94

阻貶!中國發50億國債擴大中美利差 離岸人民幣照破6.94

2018/10/11 12:27 鉅亨網新聞中心

為了緩解中美貨幣政策持續分化增加人民幣下跌壓力,中國財政部昨 (10) 日在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 50 億元的兩年期與五期人民幣國債,一是希望抽走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二是抬高離岸市場人民幣債券收益率,緩解中美利差持續縮小壓力。不過,今 (11) 日離岸人民幣仍一度跌破 6.94 大關,單日跌幅約 150 點。

藍:中、美 10 年期殖利率利差 紫:美元兌人民幣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藍:中、美 10 年期殖利率利差 紫:美元兌人民幣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昨天中國財政部向機構投資人分別發行人民幣 30 億元 2 年期國債、人民幣 15 億元 5 年期國債;對海外央行與地區貨幣管理當局發行人民幣 3 億元 2 年期國債與人民幣 2 億元 5 年期國債。

《21 世紀經濟報導》,許多外匯交易員認為,在中美利差快速縮小之際,財政部這麼做對穩定人民幣匯率有兩大作用,一是抽走離岸市場部分人民幣流動性,抬高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進而壓縮海外對沖基金借入離岸人民幣部位放空獲利的收益空間;二是抬高離岸市場人民幣債券收益率,緩解中美利差持續縮小壓力。

數據顯示,若把這次發行的離岸 2 年期與 5 年期國債利率分別減去同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中美利差將回到 73 個基點。有經理人指出:「若中美利差能維持在 70 個基點上方,可大幅緩解人民幣下跌壓力。」

過去五年來,只要中美利差超過 65 個基點,人民幣跌幅幾乎都會縮小,原因是不少海外投資機構會投資人民幣債券賺取無風險中美利差,緩解人民幣跌幅。

儘管這招在昨天的確讓離岸與在岸的人民幣匯率波動相對平穩,不過到了今天,受到美股暴跌,引發亞股同步暴跌影響,今天中國股匯同樣重挫,A 股早盤跌幅逾 4%,不僅跌破 2016 年創下的熔斷底 2638 點,更一路逼近 2600 點大關。離岸人民幣一早曾跌破 6.94,單日跌幅約 150 點,也讓人民幣破 7 聲浪越來越烈。

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存有破 7 風險,如果人民幣匯率大幅走貶,資產價格壓力透過匯率釋放,那麼中債利率可能有一定向下空間,但這種向下空間會受到原油價格向上等帶來的通膨壓力的制約。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興櫃:共信-KY(6617)宣布,犬隻脂肪瘤治療取得重大進展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關鍵字: 債券人民幣利差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