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加班隱藏黑數? 勞工總工時又增加

加班隱藏黑數? 勞工總工時又增加

2018/10/15 21:28 東森財經新聞

一例一修上路,但是台灣低薪資和高工時狀況似乎沒有改善,主計處統計,台灣2017年一整年的總工時是2035小時,比前年還多出一小時。其中還隱藏不少加班黑數無法列入統計!

 

▲青年藝文工作者月薪比基本工資還要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才華洋溢的藝術家為了夢想燃燒生命,但圓夢背後攤開數據更心酸,有三成的青年藝文工作者年收入不到25萬元,換算月薪甚至比基本工資還要低,三分之二每天工時更超過八小時。

 

立委,王育敏:「不是只有文藝工作者的薪水低,你去看一般的服務業,事實上他們的薪水也都是偏低的,我們的賴清德院長竟然還告訴大家說,平均薪資大家將近5萬塊。」

 

▲台灣全年總工時排名上升到第四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只低薪,台灣勞工去年全年總工時2035個小時,比前年還多出一小時,和全球38個主要國家相比,排名也從第六上升到第四名。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周工時它可能反應的是即時的,在某個時期,它可能加班的情形就會比較嚴重一點,所以它的年總工時又被堆疊起來了,有效的降低年總工時,應該可以有效的減緩勞工過勞,導致的職業傷病的問題。」

 

一例一休將加班時數上限從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但隱藏的加班黑數,恐怕也跟著無限上綱。民眾:「常常有加班,半小時或一小時不一定。」民眾:「有時候會到九點走,超過八小時的工作時數。」

 

▲立委王育敏表示,責任制的加班時數甚至沒辦法被提報出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王育敏:「雖然是有加入勞基法,但它可能還是在做所謂的責任制,所以有些加班時數是沒辦法被提報出來的,像這樣的狀況,我覺得勞動部的勞檢就顯的非常重要。」

 

勞苦卻未必功高,台灣職場環境,改善勞檢和落實法規的腳步,恐怕需要再加快。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工時加班低薪服務業責任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