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科大訊飛頂「中國AI第一股」炒房套利!7交易日暴跌29%

科大訊飛頂「中國AI第一股」炒房套利!7交易日暴跌29%

2018/10/16 17:29 鉅亨網新聞中心
科大訊飛頂「中國AI第一股」炒房套利!7交易日暴跌29%

受到近日連續負面消息影響,週四 (16 日) 陸股知名 AI 大廠科大訊飛 (002230-CN) 再度高掛跌停,以每股人民幣 20.30 元作收,累計近 7 個交易日跌幅高達 28.95%。

科大訊飛股價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走勢) 圖片來源:Sina
科大訊飛股價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走勢) 圖片來源:Sina

據中國官方媒體央視曝光,科大訊飛非法侵佔安徽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並以建設「培訓基地」為名,實質上是在開發房地產,中國 AI 第一股的王者形象全然破滅。 

市場人士抨擊,科大訊飛實為打著「高科技」招牌換取地方政府園區土地,進而形成養地、買賣地皮等方式套現。

科大訊飛如何走上歪路?

市場人士分析,由於 AI 人工智慧屬於無污染的高科技產業,加上政府指導分針大力支持,故科大訊飛此類 AI 光環股,本來就是各地政府競相爭取合作的重要企業。

而據中國官媒央視指出,近幾年科大訊飛打著「產學研究」、「高科技」這些金字招牌,利用各地招商機會與當地政府合作,再設立一些高科技項目或者分公司,拿下項目後就關掉或者撤掉,並未展開後續工作,就這樣通過半賣半送、資源置換等方式大量拿地,增加手中資產。

據科大訊飛 2017 年年報顯示,科大訊飛主要營收也高度依賴政府採購,因主要營收項目中,教育產品及教學業務佔比達 25.54% 和 2.20%,智慧城市佔比達 27.3%,政法業務佔比達 10.23%,三項合計為 65.27%。

而教育產品及教學業務幾乎是政府職能部門負責,另外政法業務也是政府事業單位為主,智慧城市明顯也是地方採購的一環,顯示了科大訊飛高達 2/3 營收都是來自於地方政府。

業內人士透露,當地政府以為招商了科大訊飛此等 AI 高科技企業,但實際上,科大訊飛根本沒有心思真正地在當地搞產學研合作。

業內人士表示,科大訊飛通過在地方設立分公司收穫了營收和利潤,而地方政府購買了產品、提供了廉價資源,卻無法獲得真正的產業和研究機構,最後,各地研發基地沒建起來,科大訊飛手中的土地卻拿了不少。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關鍵字: 科大訊飛AI中國陸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