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貿易戰重挫港企信心 營商指數暴跌 進出口批發業重傷

貿易戰重挫港企信心 營商指數暴跌 進出口批發業重傷

2018/10/19 10:01 鉅亨網新聞中心

貿易戰導至香港企業信心大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公布「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2018 年第四季的調查結果顯示,綜合營商指數由第三季的 49.7 大跌 6.7 至 43,為 2017 年第一季以來的新低,也是自去年第三季以來首次下跌,當中進出口及批發業指數跌至 36.8,顯示該行業受傷最重

調查在 9 月透過電話訪問 823 間香港中小企業,除進出口及批發業外,製造業指數一轉以往 3 季的升勢,跌 3.7 至 41.4。零售業營商指數亦微跌 2.9 至 45.3。

對於中美貿易衝突的看法,受訪的 823 間本地中小企中,有 49% 企業認為貿易戰將會持續 1 年以上。從事進出口及批發業的受訪者中,有近 4 成人表示公司的營收已受到影響,而有 46% 更考慮減少投資或裁員

渣打銀行 (香港) 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調查反映貿易戰升級令中小企營商信心轉弱的規模,預計其營業狀况及獲利表現的壓力會較大,而對實際經濟的影響將在明年初陸浮現。

他預期,香港今年經濟增長 (GDP) 將維持 3.6%,明年則下調至 3%。

該行指出,美國 11 月中期選舉後亦不會中止貿易戰,必須等到美國經濟以及股市受貿易衝突影響轉差,才會改變美國的取態。零售業指數是 3 大行業中最低,反映香港本土經濟不弱,與內需相關的行業受貿易戰的影響不大。

調查同時訪問了中小企對大灣區的看法,當中 82% 受訪者暫時未有大灣區發展計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老少聰認為,大灣區尚未公布發展計劃細節,中小企持觀望態度,不過雙方已加強溝通及交流,相信公布細節後,未來發展速度會更快。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afp貿易戰香港港企營商指數進出口批發業渣打信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