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豪門生活怎麼過?買車、旅遊花費是普通家庭4倍

豪門生活怎麼過?買車、旅遊花費是普通家庭4倍

2018/10/21 13:18 中央社
豪門生活怎麼過?買車、旅遊花費是普通家庭4倍

▲豪門光鮮亮麗的生活,一直是社會大眾感興趣的議題。(示意圖/取自pixabay)

 

豪門生活一直是社會大眾感興趣的議題,而從主計總處的調查,也可一窺高所得家庭的生活面貌,不只格外重視教育,在買車、旅遊的花費更達一般家庭4倍之多。

 

主計總處每年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可揭露家庭的平均消費、收入概況,若按五等分位組,將每戶可支配所得最高20%的家庭稱為高所得家庭,中間所得20%的家庭視為中所得家庭,也就是中產家庭,比較之後,便可看出有錢人的消費習慣與中產家庭的差異。

 

據主計總處調查,2017年台灣平均每戶家庭消費支出為新台幣81.2萬元,較2016年增加4.5%;進一步觀察不同所得組的家庭消費情況,中所得家庭年平均消費支出為77.2萬元,高所得家庭則達136.5萬元、足足多了近1倍。

 

▲豪門每年花在旅遊的消費,是一般家庭的4倍之多。(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從高所得家庭的各類消費支出中,觀察有錢人的生活到底怎麼過,可以發現,有錢人除了相當注重教育,平均每戶家庭年花6萬元,在買車、套裝旅遊的花費更達中產家庭的4倍之多。

 

以購買汽車來說,高所得家庭每百戶擁有116.3輛汽車,然而中所得家庭每百戶只有72.7輛,顯見在有錢人的世界,汽車只是標準配備,甚至家裡有好幾輛車也不算少見。

 

高所得家庭很肯花錢買車,在管理及保養費的支出上也不手軟,中所得家庭去年平均每戶支出為4.3萬元,高所得家庭則達7.8萬元。

 

對於一般民眾,買車之後,養車才是最大的考驗,29歲的楊先生考量工作需求及未來家庭生活,決定買車,衡量預算後,選擇購入朋友的二手車,儘管購入成本比較便宜,現在每年停車費加保養費至少得花4萬元,不禁大嘆「養車真的好燒錢」。

 

從上述案例可看出,買車至養車,對有錢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對一般民眾來說,一年的養車花費就可能占掉快1個月的薪水,是不小的負擔。

 

再來看旅遊花費,旅遊固然是調劑生活的良藥,但一般家庭在口袋不深的情況下,一年頂多安排1、2次的旅遊,然而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去年高所得家庭每戶平均花在套裝旅遊的支出,整整是中所得家庭的4倍之多。

 

▲豪門口袋深,出手消費不在話下。(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外,高所得家庭在相機、樂器、園藝、遊艇、運動用具這類教育消遣康樂器材的花費,為中所得家庭2.4倍,餐廳及旅館的消費也達1.6倍,顯見高所得家庭因為經濟穩定,更願意花錢在能提高生活品質的事務上。

 

若把高所得家庭和低所得家庭的消費支出相比,會有更顯著的落差,低所得家庭年消費支出為35.6萬元,僅約高所得家庭的4分之1,而且低所得家庭得把握「把錢花在刀口上」的原則,消費支出以房租及水電費、食品、醫療保健等占比較高。

 

各個家庭因組成成員的背景、職業、收入不同,存在所得落差,不過主計總處指出,政府長年以來,持續透過租稅效果、社福效果等所得重分配的手段,縮短所得差距。

 

以2017年為例,如果政府什麼都不做,最高所得組家庭與最低所得組家庭的差距倍數將達7.25倍,但加計福利及租稅政策效果後,所得差距倍數縮短至6.07倍,且較上年微減0.01倍,顯見國內所得差距已有改善。

 

看更多

 

▲一個會把你當寶、以你為榮、珍惜你,看得見你的好、給你自由的夫家,才是值得選擇的「大好門」。(示意圖/取自Pexels)

 

文/黃大米

 

每個月給你五十萬,你敢不敢嫁豪門?

 

結婚不用大豪門,會尊重你的就是「大好門」。


「煩耶!我哪知道啊?知道我還會坐在這裡寫稿嗎?」

小娟用力敲打鍵盤,像是跟鍵盤有不共戴天之仇,非得打死每一個字母似的,恨意滿點,讓人想一探究竟。坐在隔壁的奇奇率先發問:「怎麼了?」

「剛剛玲玲姊要我寫一篇怎樣才能嫁入豪門的報導,還要列舉在哪些地方才能遇到有錢的黃金單身漢。你說扯不扯?我如果知道就自己去巧遇小開了,還用得著在這邊寫稿喔。」

碎念歸碎念,小娟還是拿起電話打給頂級婚友社,希望專業的媒人婆可以幫她解答。

原來,今天有一則豪門新聞很熱門,電視台決定大規模報導,於是列出了四篇稿子搭配刊登:「台灣還有哪些黃金單身漢?」「哪些女星嫁入了豪門?」「女生嫁入豪門的命相與八字。」「天涯何處遇小開?」

這些都只是新聞配菜,大主菜是:「女星嫁入豪門獨守空閨,老公月給五十萬,讓女星過著空虛寂寞冷的生活,教人不勝唏噓。」

在這篇報導裡,什麼空虛、寂寞、冷的字眼,我都看不到,腦中迴盪的就只是:五十萬耶!好多喔!我每天上班再怎麼辛苦也沒有五十萬啊!

於是我多方詢問朋友們:「假如給你五十萬的生活費,但是要忍受丈夫天天不在家,這樣的日子,你們可以接受嗎?」朋友們回應如下:

「我可以。我媽說她也可以。」

「我未稅四十八萬就可以含『睡』。」

「五十萬還不用伺候老公很可以,好嗎?」

「總統月薪四十七萬多,五十萬比總統還多耶!」

「五十萬一點都不冷。能月領五十萬生活費,我整個人都在燒,好嗎?」

「年薪六百萬,還有司機、傭人和豪宅,這麼好的待遇哪裡找?」

答案總之是一面倒,大家都可以。唯一不行的是一名少女,她堅定地認為她要一百萬,原來不是不行,是價格未到。

 

▲要是每個月給你五十萬生活費,讓你嫁入豪門,你敢嫁嗎?(示意圖/取自Pexels)

 

能大聲說話,無價


要是每個月給你五十萬生活費,讓你嫁入豪門,你敢嫁嗎?

玩鬧歸玩鬧,認真說來,其實我是不敢和這種背景的人結婚的,我相信可能有許多女性也不敢。

這種媲美中樂透的好事,為什麼會讓人想拒絕?因為那背後藏著許多價值觀的差異與磨合的痛苦。古時候講究門當戶對是有道理的,如果家境懸殊,嫁入豪門將面臨極大的文化衝擊、價值觀衝突與精神上的壓力等等。

首先,這個「嫁」字就有玄機,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含有「進了他們家的門,就隨著他們家過日子」的意義。例如:一個從小吃路邊攤、喝啤酒長大,無拘無束的孩子,你要她瞬間變成習慣吃米其林美食、熟成牛排、品紅酒的上流人士,根本是要她重新投胎。那不是她習慣的生活方式,無論多好、多頂級、多炫耀,都藏著很多格格不入。

我有個好友小婉就是嫁入了豪門,即使平日在家,她也必須盛裝打扮才有禮貌,多累人啊!

家中有客人時更是不得了。用餐時,大位照家規是留給社會地位最高的人,餐桌上有清楚的尊卑,她的公公還會在大圓桌邊唱名,被點到的要立刻站起來。公公以標準的京片子,像金馬獎頒獎典禮的司儀介紹嘉賓似地,把小婉過去的學歷、工作仔細介紹,她站著從頭陪笑到尾,直到公公說完為止。萬一公公突然與客人聊開了,她就得在一旁罰站,直到忽然被想起。

小婉住在豪宅裡,卻過著很窮的日子,因為丈夫在自家公司上班,而存摺在婆婆手上,他們得向公公領生活費,公公則是向爺爺領生活費──家中能作主的是爺爺。而一如大家所知的,有錢人都很長壽,爺爺的身體很硬朗,一年活過一年,已經九十多歲了,他支配著家中一切的財務,家裡的所有開支都得實報實銷。小婉好多年都沒有買衣服了,因為爺爺不批准,覺得太浪費。

結婚後,小婉辭去了工作,自己沒收入,每個月只有八千元的買菜錢。全家外食不管想去吃什麼,她都會說好,公公提議說去吃一蘭拉麵,她絕對不敢說去吃二蘭或者三蘭,如此地溫順,老實說是因為沒錢可以付帳,只能跟著吃,哪敢還有太多意見。

至於回娘家這件事,是要經過報備、等待批核才能放行。婆婆還常擔心她偷拿東西回娘家。她苦笑說:「我自己都沒錢了,是要偷什麼?」豪門最大的壓力就是階級的打壓與輕視,那種觀念根深柢固,非常難解。

人啊,可以透過努力讓自己的階級翻身,但很難改變自己的出身,那是一種生活上的觀念,日常的習慣。當你自己能賺錢時,何苦為了攀富而去妥協、去委屈、去看臉色?人活著也不過一日三餐,能用多少,多了也不過是數字。得不到尊重與尊嚴,當然也沒有話語權。可以大聲說話,是無價的。

 

▲自己能賺錢時,何苦為了攀富而去妥協、去委屈、去看臉色?(示意圖/取自Pexels)

 

你的自由,為何要別人來給?


我有個當高中老師的女同學,參加登山活動認識了她先生,兩人都愛自然山林,超有話聊。丈夫的學歷和收入都差她一點,但她一點也不介意,喜孜孜地嫁了。

普通的婚紗、平價的喜宴,婚後,公婆對她很好,超開心兒子可以娶到一個老師,四處炫耀。她接連生了兩個小孩,公婆搶著幫忙帶孩子,還說希望孫子像媽媽一樣聰明又會念書。她一個月收入六萬多,上美容院做臉保養、買衣服或買包都不用報備,花得很自在。

有天深夜,她開車來接我去吃消夜,我讚揚著說:「你老公很好耶,讓你這麼自由可以出來跟朋友混,都不會管。」

她不解地看著我說:「自由?我本來就很自由啊!我有條件自由,我又不靠他養。我的自由,為什麼要他給?」

▲女生只要自己能賺錢,真的不用嫁入豪門看臉色。(示意圖/取自Pexels)


這話說得理直氣壯,也看出她在家中多有地位。

我的心得是:女生只要自己能賺錢,真的不用嫁入豪門看臉色。一個會把你當寶、以你為榮、珍惜你,看得見你的好、給你自由的夫家,才是值得選擇的「大好門」。

 

文章經黃大米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關鍵字: 豪門中產階級消費旅遊買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