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道瓊重挫600點〉小摩:若進入金融危機 7.4兆美元規模ETF將釀巨災

〈道瓊重挫600點〉小摩:若進入金融危機 7.4兆美元規模ETF將釀巨災

2018/10/25 12:30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股市場週三 (24 日) 急跌,恐慌心理籠罩市場。儘管距離美股熊市還遠,但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Co) 警告,一旦市場進入下一次金融危機,需要慎防被動性基金將加速市場崩潰。

摩根大通股票策略師 Eduardo Lecubarri 等人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在上次金融危機時,被動投資 (即 ETF 和指數基金) 並未起太大的作用,因為和主動型基金相比,它占據 AUM(資產管理規模) 的比例不足主動型基金 30%,難以發揮影響。

ETF占資產管理規模變化(圖表取自Zero Hedge)
ETF 占資產管理規模變化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但在這波牛市期間,被動投資大幅成長,同時推升美股上漲。經過 10 年的大幅成長,被動基金規模幾乎追上主動型基金,AUM 已到達主動型基金的 83%。人們普遍預計,在未來 2 年,其規模就會超過主動型基金。

摩根大通計算,在下一次經濟衰退期間,全球被動基金的賣壓將有 7.4 兆美元。這些基金主要集中投資大型股及部分美股中小型股,一旦因資金退場遭強制賣出,將造成市場加速潰敗

美國及美國以外被動投資規模(圖表取自Zero Hedge)
美國及美國以外被動投資規模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摩根大通指出,被動投資似乎都跟隨趨勢,因此在牛市期間資金流入,推動股市走高,但當股市開始調整,資金將流出,而更進一步放大股市的跌幅。

Lecubarri 表示,由於被動投資更集中於大型股,偏重程度遠比這些股票的市場權重還高,將使得市場低迷時,大型股將更容易因股市急跌重挫。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興櫃:共信-KY(6617)宣布,犬隻脂肪瘤治療取得重大進展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關鍵字: afp美股etf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