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川普宣布與沙國緊密關係!油價暴跌6.74%創新低

川普宣布與沙國緊密關係!油價暴跌6.74%創新低

2018/11/21 09:23 東森財經新聞
川普宣布與沙國緊密關係!油價暴跌6.74%創新低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與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緊密關係後,導致美國油價暴跌。(圖/取自Donald J. Trump臉書)

在美國總統川普強調與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緊密關係後,週二 (20 日) 美國石油價格暴跌至一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

 

川普在一份聲明中提道,「美國除外,沙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他們與我們密切合作,對我將油價保持在合理水平的要求非常配合,這對世界非常重要」。

 

  • 布蘭特原油期貨收低 4.50 美元,或 6.74% 至每桶 62.29 美元。
  • 美國輕原油期貨 (WTI) 收低 3.89 美元,或 6.80% 至每桶 55.31 美元。
  • 美國汽油期貨價格收低 5.87% 至每加侖 1.480 美元。
  • 天然氣收低 0.168 美元,或 3.57% 至每一千立方英尺 4.532 美元。

正當石油供應變得更加充足時,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正在上升。據能源情報署 EIA 的報告,美國原油庫存已連續 8 週增加,目前為 4.42 億桶。

 

在上週的一份報告中,高盛分析師寫道,掉期交易商以賣出期權 (put option) 的形式向石油生產商出售對沖策略,允許買方以類似 60 美元的固定價格出售原油。

 

▲據能源情報署 EIA 的報告,美國原油庫存已連續 8 週增加。(示意圖/鉅亨網)

 

經銷商與生產商都面臨生產原油價格的風險,這促使交易商通過在期貨市場出售石油合約來抵消這些頭寸。根據高盛的報告,2007 年和 2012 年也有類似的石油價格大幅下跌。

 

交易商表示,油價跌破 55 美元,也是原油期權的另一個受歡迎門檻,促使經銷商再次拋售。

 

OPEC 與非成員國因素

分析師表示,在美國允許伊朗石油的主要買家在制裁後獲豁免,使 OPEC 將不得不削減原油產量以支持油價。OPEC 將於 12 月 6 日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盟國會議討論減產問題。

雖然沙國已表示有意減少在全球石油市場的供應,但報導稱俄羅斯不太願意削減產量。俄羅斯 10 月份產量為 1141 萬桶 / 日,高於 9 月份的 1136 萬桶 / 日。俄羅斯總統普丁提道,「大約 70 美元 / 桶非常符合我們的需求,尤其是我方成本約 40 美元 / 桶」。

 

▲週二 (20 日) 美國石油價格暴跌至一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圖/鉅亨網)

 

南韓、日本再進伊朗油

美國對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第三大生產國伊朗的經濟制裁於週一 (5 日) 生效。美國總統川普今年 5 月份決定將美國從 2015 年國際協議中撤出,以遏制伊朗的核計劃。然而,川普政府向 8 國政府發出豁免,含中國、印度、義大利、希臘、日本、南韓、台灣、及土耳其,都可暫時性無處分的進口伊朗原油。

 

路透社報導稱,南韓將每月進口約 400 萬桶伊朗原油,而日本貿易部長世耕弘成提道,日本也將準備進口伊朗原油。

 

然而,因大部份伊朗離港的韓國原油船隻至 12 月已訂滿,最快重新進口應等 1 月份。日本原油船隻似乎有空位,可望以 10 萬桶 / 日的速度恢復,而制裁前日本進口的伊朗油量為 16.5 萬桶 / 日。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5月決定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8月宣布第一波針對汽車、地毯等伊朗重要產業的制裁,3日更表示第2波將生效,這些制裁措施涵蓋伊朗航運、金融和能源部門。

將在5日生效的這些制裁措施,會對沒有停止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以及繼續與黑名單上伊朗實體通商的外國公司施加懲罰。

美國政府4日表示,會暫時允許8個進口方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其中有可能包含台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這項決定,但沒透露是哪8個進口方,僅以「管轄區」(jurisdiction)稱之,路透社指出,這代表可能包含台灣。

 

●伊朗核子協議是什麼?

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美國及德國2015年與伊朗就協議談判,要求德黑蘭當局抑制核計畫,換取解除經濟制裁。

伊朗核子協議的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這項協議要求伊朗減少濃縮鈾庫存,並限制使用生產濃縮鈾的離心機。美國和其他國家同意以解除大部分的經濟制裁作為交換。

●現在有什麼問題?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成員等支持核協議的人表示,伊朗核協議是放慢伊朗發展核武腳步的最佳方案。分析家相信在敲定協議之前,伊朗只差幾個月就能製造出核武。

2015年時任總統的歐巴馬說:「歸根究柢,我們面臨的是外交手段和某種戰爭之間的選擇。不一定是明天,也不一定是3個月後,但會很快。」

川普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等反對者批評伊朗核協議的諸多要素。他們說核協議並未完全消除伊朗生產濃縮鈾的能力,當中許多禁令15年後就到期了。

川普在競選時就誓言要退出伊朗核協議,當上總統後更痛批這份協議「愚蠢」、「荒唐」和「是我看過最糟糕的協議之一」。

●目前情況如何?

歐洲各國領導人和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Rouhani)都表示,就算美國退出,他們還是會試著保持核協議的完整性,但難度頗高。與伊朗通商的歐洲公司將須決定是否要繼續與伊朗有生意往來,因為這意味會與美國關係疏遠,且可能面臨制裁。

羅哈尼曾揚言,若與其他各方的核協議談判破局,就要重啟伊朗鈾濃縮計畫。

川普曾對這樣的結果發出警告。他說:「如果伊朗政權維持發展核武的野心,將出現比以往更大的問題。」

●伊朗核協議有作用嗎?

多次對伊朗進行認證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核查人員3月表示,伊朗遵守協議承諾。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現在核查人員每年在伊朗的工作日共計3000天,對伊朗核材料加上2000多個防竄改封印。

然而,核查人員是根據協議進入這些已知場所,若要核查軍事基地等其他設施,流程更為複雜。國際原子能總署核查人員可以要求進入這些場所,但需啟動持續24天的談判。批評人士表示,這樣的時間足以讓伊朗藏匿濃縮鈾的證據。

 

●美國重啟制裁,歐洲各國反應為何?

歐盟及法國、英國及德國昨天晚間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恢復制裁伊朗極為遺憾,聲明中歐盟及法英德站在同一陣線,誓言保護與伊朗進行合法貿易往來的歐洲公司。

由於美國控制全球貨幣結算系統,加上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支付貨幣,因此當美國企圖啟動金融封鎖制裁伊朗,國際金融機構多數會因避免受波及而配合美國,也使得外商企業要與伊朗生意往來難度更高。

外界現在關注歐洲接下來如何繞過美國,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歐盟正規劃推出一個類似特殊法人地位(SPV)的構想,當做歐企與伊朗的中介,交易僅用歐元和英鎊進行,也不會對美國公開。(譯者:陳昱婷/核稿:徐崇哲)1071103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財經精選油價川普沙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