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鉅亨看世界〉熱門科技面面觀

〈鉅亨看世界〉熱門科技面面觀

2019/02/24 14:10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科技不斷突破,AI 應用領域不斷拓展,隨著 5G 這座萬物相連的橋已進入最後開通階段,許多科技新詞被市場熱烈討論。以下介紹幾個市場關注度高的科技新詞:

AIoT

AIoT 意指人工智慧 + 物聯網。目前 AI 技術逐漸成熟,加上物聯網蓬勃發展,因此把兩者結合滲透到民眾生活與產業之中。目前在市場看到最佳的 AIoT 範例就是智慧音箱、智慧城市,及無人車等三類型。

以智慧音箱為例,AI 語音助理學習消費者的使用模式,或是接受指令,對家中的家電或電氣設備進行操作。當然目前市面上的智慧音箱還未完全能做到理想化境界,但 AIoT 已經開始漸漸滲透至你我生活之間。

邊緣運算

過去的雲端運算是利用雲端直接控制各項終端產品如汽車、電燈、手機、電腦、家電。現在在雲端與下游終端產品間加一道程序,而這道程序就是邊緣運算。為何需要加入這一道程序,其實就像是打棒球,有先發、中繼、後援投手分層負責的道理一樣,目的就是讓資料或訊息處理更有效率,且及時。

邊緣運算具備以下幾個優勢,能夠以接近即時地速度處理資料,消除在頻寬有限的環境下上傳原始資料的負擔,及消除雲端資料中心處理資料的壓力,也可降低對雲端的依賴性。

不過,邊緣運算並不能代替雲端計算,因為雲端運算儲存空間和運算能力強大。對於大規模且複雜的數據處理來說,雲端運算有存在的必要性。因此邊緣運算與雲端運算不是相互替代,而是優勢互補。

圖:英特爾官網。
圖: 英特爾官網

量子運算

量子運算與傳統運算方式有所不同,簡單來說傳統電腦位元「只能」為 0 或 1,而量子位元是可以「同時」為 0 和 1,因此量子位元運算能力比傳統運算方式更強大,且量子電腦能進行大量資料的平行運算。

不過,量子運算也有其問題,如果問題過於簡單,它提供答案可能不是最佳解,可能是第二佳,甚至是第三佳的解決方案。因此如果要計算出最佳解答,可能會比傳統電腦計算更耗時。但如果針對「特定」問題時,量子運算確實比傳統電腦更快。

圖片來源:Metawave
圖片來源:Metawave

V2X

V2X 是 Vehicle to Everything 的縮寫,意指汽車對一切訊息的交換。大家都希望未來的交通是零事故、零排放、零擁塞。而作為下一代車聯網的核心技術,V2X 使用無線通信、傳感偵測等技術,收集車輛、道路、環境等訊息,透過車與車 (V2V)、車與路 (V2I)、車與人 (V2P)、車與雲 (V2N) 等訊息互換和共享,使車和基礎設施之間形成一個互相合作及配合的世界,達到智慧交通管理、車輛智慧化控制,及智慧動態訊息服務的生態圈。

圖:E+H 提供
圖:E+H 提供

數位孿生 (Digital Twin)

數位孿生一詞主要是因應工業 4.0 的時代而生,簡單來說就是在工廠設備中加上傳感器,再由傳感器傳送資料至電腦或雲端,最後在虛擬空間中仿造一個相同的工廠模型,用戶可以直接在電腦中觀察設備運作的情況。

而在未來,現實生活中的各種事物,都可以利用數位孿生技術來進行複製,大至整座城市,小至樂高模型等。若是利用在工業領域,透過數位孿生的使用,將大幅推動產品在設計、生產、維護等環節的變革。

圖:統一超提供。
圖:統一超提供

無感支付

「無感支付」可以說是去年在中國最熱門的應用概念。其意涵就是在用戶沒任何感覺之下,微信或支付寶就已經透過臉部辨識、刷胳膊、車牌辨識等方式,幫用戶付錢。

而目前中國已有部份城市將此應用體現在公路與停車上,如杭州有 1 萬個道路停車位無感支付正式上線、雲南高速公路「ETC+無感支付」也正式推出、上海虹橋機場無人商店實現隨拿隨走的「無感支付」。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興櫃:共信-KY(6617)宣布,犬隻脂肪瘤治療取得重大進展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關鍵字: 鉅亨看世界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