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缺牙竟會破壞全身平衡!失智提早來報到、增2.5倍跌倒風險

缺牙竟會破壞全身平衡!失智提早來報到、增2.5倍跌倒風險

2017/10/02 11:10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

文/早安健康編輯部

醫療現場中,常可以看見裝上合適的假牙後,年邁的長者從臥病在床、需要輪椅代步的狀態,進步到能夠自由行走。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顯示,一旦缺牙,跌倒風險最多會增加至 2.5 倍。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跌倒高居老人事故死亡第二名。尤其髖關節骨折更是會導致不良於行,對於老年人的性命與老年生活品質來說,預防跌倒可說是事關重大。

一項日本研究以 1763 名 65 歲以上的愛知縣民為對象進行了為期三年的觀察,發現幾乎沒有牙齒、並且不使用假牙的年長者,跌倒的機率是仍保有二十顆以上牙齒的年長者的 2.5 倍。裝有假牙的年長者,雖然不比原生齒,但仍能將跌倒風險降低至 1.36 倍。

研究者推論,這是因為缺牙,會讓下顎呈現不安定的狀態,如果沒有了牙齒,牙根和臼齒無法咬合,身體就缺乏了出力的支點,不僅讓人無法使出全力,還會令人失去平衡。顳顎關節與頸部肌肉相連,支撐著沉重的頭部,因此在活動時,對身體的平衡十分重要。

牙齒影響全身健康

1. 牙齒決定了我們能吃什麼食物

2. 食物裡有異物,是靠牙齒發現的

3. 牙齒好,腸胃跟著好

4. 牙齒越少,失智越早來報到

5. 牙齒不顧好,牙周病恐暴斃
 

來源:《早安健康》 2017 年 10 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早安健康》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