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父親節理財〉三階段爸爸風險不同 重新檢視投保重點

〈父親節理財〉三階段爸爸風險不同 重新檢視投保重點

2019/08/04 13:11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
〈父親節理財〉三階段爸爸風險不同 重新檢視投保重點

爸爸總是被賦予家庭經濟責任,在外奔波忙碌或是交際應酬等,導致發生意外事故及疾病風險比例往往比女性高,一旦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爸爸垮了,不但家庭經濟停擺,更要付出龐大醫療照顧支出。根據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觀察,去年 25~60 歲的已婚男性新保戶投保住院醫療險 (其中包含實支實付醫療險) 的比例,超過 6 成,顯示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爸爸們具有相當的風險意識。

全球人壽提醒,處於 25~34 歲的新手爸爸、35~49 歲的三明治族爸爸,及 50~60 歲的熟齡爸爸,可以檢視保單,依據需求將不足保障補足 

第一階段 新手爸爸 (25~34 歲) 
投保重點: 終身醫療險附加一年期定額醫療附約及實支實付醫療附約

男性在 25~34 歲階段除了衝刺事業外,考慮成家立業並計劃生育下一代,這階段的男性因事業剛起步不久,累積的資產有限,這時候更要檢視自己的保障缺口,將基本保障補足,為自己及家庭建立初步的防護網。

全球人壽建議新手爸爸,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選擇相對額度比較低的終身醫療險主約、搭配一年期定額醫療附約及實支實付醫療附約方式,如主約投保日額約 1000 元,再加上附約投保日額約 4000-5000 元,就可以提供醫療基本保障,以因應須自費病房時的費用或住院期間的看護費用與醫療雜支費用。 

第二階段 三明治族爸爸 (35~49 歲)
投保重點: 強化醫療及照護保障

而三明治族爸爸,處於重大責任時期,夾在兩代之間,上有長輩要照顧,下有小孩要撫養,這階段更要重視經濟支柱的保障,加強家庭防護網,全球人壽建議保障檢視重點可以終身醫療險為主,並且依照檢視結果來調整一年期醫療險附約的保障。

全球人壽提醒,一年期醫療險附約的保費會隨著年齡遞長,每年所繳的保費也將越來越高,未來可能會增加退休生活的費用支出負擔,建議可定期檢視保障內容並做必要的調整或準備。

此外,對於還沒規劃長期照顧保障的三明治族爸爸,可以透過失能扶助險來補足萬一發生失能無法工作,造成經濟中斷、照護費用增加的保障缺口。

第三階段 熟齡爸爸 (50~60 歲)
投保重點: 終身醫療險加終身手術險、失能扶助險

這階段的熟齡爸爸們,由於小孩逐漸獨立自主,肩上重擔減輕許多,對於自身的保障應考慮退休後因長壽可能增加的醫療及照護費用。

且因為現代醫療科技的進步,以前許多需要住院的手術,現在於門診就能用新式手術處置,治癒機率大大提升,但新式手術不見得都有納入健保給付,因此醫療手術費用缺口也相當可觀。

全球人壽建議,在保單規劃上面除了可透過終身醫療險來填補醫療支出外,還可以透過手術險來減輕各種手術費用支出的財務負擔,若身邊有多的預算還可投保還本型的失能扶助險,有效轉嫁未來老後可能面臨的失能長期照護風險。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投保保險醫療險失能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