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紐約匯市—貨幣戰加劇 避險急加速!美元摔破98 人民幣爆7 日圓瑞朗狂飆

紐約匯市—貨幣戰加劇 避險急加速!美元摔破98 人民幣爆7 日圓瑞朗狂飆

2019/08/06 06:15 鉅亨網編譯陳秀宜

週一 (5 日) 美元指數延續跌勢,下跌 0.58%,不僅為連續第三天下挫,更一舉摜破 98 整數關卡,創兩周新低。美中貿易戰再升級,貨幣戰似乎將全面爆發,人民幣匯率「破 7」跌至逾十年以來新低,市場臆測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正想辦法壓低美元。

境外人民幣暴跌一舉「破 7」,盤中 USD/CNH 最高來到 7.11698,人民幣創 11 年新低。中國人行行長易剛表示,近期全球貿易摩擦升級,8 月以來許多貨幣都呈現貶值,人民幣也受到影響,「這樣的波動,是市場驅動與決定的」。

易剛認為,從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或從市場供求平衡看,目前的人民幣匯率,都處於「合適水平」。並稱人行有能力維護外匯市場穩定。

不過此番談話,川普並不買單,直指中國「操縱匯率」。市場認為川普的目的,是想通過推特發文壓低美元匯價,其中包括對聯準會施壓,以降低利率引導匯率走低。

USD/CNH 日線 (來源: FXSTREET)
USD/CNH 日線 (來源: FXSTREET)

美國公布 7 月服務業 PMI 指數僅 53.7,低於前值的 55.1 也低於預期,指數創下 3 年新低,分項中包括企業活動、新訂單等都較前月下滑。先前公布之製造業指數也連續 4 隔月下降,反映企業普遍對於經濟前景保守。

企業商業活動放緩,也是 7 月聯準會降息時,最擔憂的問題。經濟成長風險加劇、美中貿易情勢升級,市場已不只期待聯準會 9 月再度降息,降息兩碼的預期大幅跳升。

最新 FedWatch 顯示,9 月 18 日聯準會,降息 2 碼的機率,由 1.5% 暴升至 28.1%,降息一碼的機率,則降至 71.9%。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完全沒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亦下跌 6.47% 至 1.735%,創 2016 年來最低,多方因素使美元走勢持續承壓。

USD INDEX 15分鐘線 (來源: FXSTREET)
USD INDEX 15 分鐘線 (來源: FXSTREET)

市場避險情緒持續高漲,推升瑞士法朗兌美元再飆 0.86%,USD/CHF 創下一個半月新低。日圓也同步走高,兌美元上揚 0.51%,USD/JPY 強勢衝破 106 大關卡,盤中一度來到 105.78,美元兌日元短短三天跌幅就超過 2.6%,若不記今年 1 月 3 日閃崩的低點,實已達 1 年半來新低水位。

日本財務省外匯主管 Yoshiki Takeuchi 就日圓強升表示:「穩定匯率很重要,如果日圓升值威脅到日本的經濟出口,日本將會準備好進場穩定匯率」。

USD/JPY日線 (來源: FXSTREET)
USD/JPY 日線 (來源: FXSTREET)

 

截至週二 (6 日) 台灣時間 5:30 價格:

美元指數來到 97.51。

歐元兌美元匯率來到 1 歐元兌換 1.1202 美元。

英鎊兌美元匯率來到 1 英鎊兌換 1.2140 美元。

澳幣兌美元匯率來到 1 澳幣兌換 0.6757 美元。

美元兌加幣匯率來到 1 美元兌換 1.3211 加幣。

美元兌日圓匯率來到 1 美元兌換 105.95 日圓。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美元人民幣日圓瑞朗川普易剛Yoshiki Takeuchi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