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群益期貨〉為什麼一般人都賺不到大行情,談策略思維

〈群益期貨〉為什麼一般人都賺不到大行情,談策略思維

2019/08/08 17:28 群益期貨

要賺到大行情,要具足很多的條件。首先要看對邊,也就是行情分析要對;其次要有積極的策略,建立較具攻擊性的部位,對於部位要敢抱、敢看,能夠飄,想辦法讓價格飄離成本區,會有更好的心態。

行情分析,分析要對,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邏輯與歷史的應用恰當,判定出現大行情發生的可能性,終歸來說,「慣性」兩個字而已。

有些人看行情很靠感覺,似乎是偏向一種意境,但事實上感覺還是可以試圖「量化」的,這樣就更具有說服力,而且可以驗證。

我們試圖以廣泛且不同的角度來看,漲的定義,從K線來說是低點不破低點,而高點頻破高點;從結構來說是強勢類股強者恆強,弱勢類股由弱轉強;從資產類別來看,資金走向由避險型資產轉向風險型資產,從 Beta 的角度是 Beta 高的表現比 Beta 低的表現更強,也就是領頭羊的概念。

例如美國四大指數中,費城半導體指數就具有領頭羊的角色,往往在多頭趨勢中,費城半導體表現相對較強,反之則是較偏空,在一定的基礎之上,都可予以量化。

有了更客觀的分析基礎,行情分析從「意」進化至「道」,圖像就會更加的清晰。但這也僅止於分析而已,該用什麼策略才能夠不「光說不練」,當中也會涉及很多心理層面的問題。

有了完整的分析,最後卻沒有出手,竟是敗在人性上,就可惜了前面所做的功課了,所以策略也有其重要性。

人性是一道不易跨越的坎,有些天生的贏家因為悟道,知道不能被坎給擋住,因此試圖越過那些阻礙人性的坎。

但一般人遇到了,難免會受到影響,改變並非那麼簡單,因此該培養策略思維,讓想法與執行之間的鴻溝可以縮小;想要賺大行情,從低門檻逐漸適應到高門檻的策略,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舉一個比較實際的例子,聯準會啟動降息到川普對中國進口 3,000 億美元產品課徵 10% 關稅,我們發現了包括費半轉弱了、現貨市場量大下跌、期貨市場波動放大,量也放大了、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等,而最為重要的是美股跌破了 G20 後美股起漲點,行情似乎有風雨欲來之勢,當時建議客戶可以避險或投機角度,建立買進賣權 (Buy Put) 策略,之後行情真如預期下跌,卻發現很多客戶卻悔不當初,沒買 Put 的原因都敗在一個字 -「貴」。太貴了就是一道坎。

很多人都嫌房價高買不起,但換個角度,如果你是換屋族,準備賣掉舊房子買進新房子,這是一種「賣貴買貴」的行為,相對來說你可能還是覺得貴,但不會覺得那麼貴。

買進賣權 (Put) 就類似賣舊屋買新屋的概念,像最近波動率高,就真的很貴,但如果做 Put 空頭價差(買進一個賣權,再賣出一個更價外的賣權)就好比賣舊買新的概念,因為糾結於貴這道坎,你可能永遠不敢進場交易;轉換思維,這道坎過不了換另一道,選擇權策略可以解決一般客戶的心理障礙,沒有進場何來獲利。

如何避開散戶的四大通病「看對不敢做,看錯一直做,做對不敢看,做錯一直看」,策略思維是另一種,脫離散戶魔咒,轉換心境的方式。

群益期貨自媒體官網:https://media.capitalfutures.com.tw/index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