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工銀國際程實:石油人民幣可解決石油美元的三方困局

工銀國際程實:石油人民幣可解決石油美元的三方困局

2017/10/17 13:26 鉅亨網新聞中心
工銀國際程實:石油人民幣可解決石油美元的三方困局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在 16 日於財新網發表他對石油美元造成的三方困局的解套方式, 程實表示,近日,人民幣對盧布交易同步交收機制正式啟用,標誌著石油人民幣的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他並認為推動石油人民幣,能讓石油美元的三方困局,成為三方共贏。

石油美元引致三方困局

以美元作為唯一基準的石油計價結算體系逐步暴露出嚴重缺陷,形成了矛盾重重的三方困局。危機十年之際,隨著全球復甦迎來換擋增速和多元化漲潮,這一困局的負面影響愈加凸顯,破局之變的時機正在成熟。打破三方困局、構建多元化的石油計價結算體系,已成為大勢所趨。

對於石油出口國,單一的石油美元侵蝕了經濟金融的安全穩定。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俄羅斯等國以石油出口為經濟支柱,在單一的石油美元體系下產生了兩項系統性的風險短板。

一方面,美元波動沖擊經濟穩定。2014 年 6 月至今,美元指數的中樞水平整體擡升,以美元計價的原油則隨之陷入痛苦的低價期。在此階段,石油出口國財政收入和經濟增速明顯下滑,引發了赤字惡化、資本外流、貨幣貶值、金融市場震蕩等連鎖反應。

另一方面,經濟制裁威脅國家安全。石油美元體系下,美國能夠依靠美元的國際清算系統發起制裁,限制或阻斷金融交易渠道,從而打擊能源國家的石油出口。近年來,隨著全球地緣政治衝突的升級,美國先後發動了對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的經濟制裁,導致這些國家在本輪危機中雪上加霜。

有鑒於此,上述國家和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多國已經嘗試繞過石油美元體系,在雙邊石油貿易中采用歐元、人民幣等非美貨幣,沙特、巴西、蘇丹等國也已展露觀望姿態。2018 年,美聯儲縮表和加息將形成共振,加速貨幣政策的收緊,美國優先主義亦將愈演愈烈。因此,單一的石油美元對石油出口國的桎梏將更加嚴重,石油貿易的去美元化需求有望持續高漲。

對於人民幣,單一的石油美元限制了國際化的發展空間。長期以來,基於世界工廠的產業優勢,製造業的跨境貿易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主導動力。但是,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這一動力的邊際作用正在衰減,資本輸出、儲備貨幣、大宗商品計價結算將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新引擎。

其中,擺脫石油美元束縛、實現人民幣對石油的計價結算,處於核心地位,落一子而盤活全局。

第一,如果石油人民幣體系成立,石油進口國需要先持有一定規模的人民幣,才能保障石油貿易正常進行,因此人民幣需求的規模和穩定性均將躍升。

第二,根據美元的歷史經驗,石油貨幣體系是掌握大宗商品定價權的起點。立足於石油人民幣,人民幣對糧食、煤炭、礦石等其他大宗商品的計價結算功能將加速發展,從而進一步擴大人民幣的國際需求。

第三,石油出口國在石油貿易中積累大量人民幣盈餘,轉而採用人民幣進行全球投資,多主體、多方向、多層次地打破美元業已形成的網絡效應,強化資本輸出對人民幣國際化的驅動力。

第四,在石油人民幣體系下,石油出口國對人民幣資產的旺盛需求,將長期推升人民幣的價值中樞,夯實貨幣信用。這將堅定全球各大央行對人民幣的信心,提振人民幣的儲備需求。

今年 9 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已在雙向波動中實現趨勢性穩定,人民幣國際化加速推進的機遇窗口已經打開。作為下一個戰略支點,突破石油美元阻礙、構建石油人民幣體系已是當務之急,其成敗將決定國際化進程的長遠空間。

對於全球經濟,單一的石油美元加劇了復甦進程的轉換風險。危機十載之際,在新興市場的引領下,全球復甦終於開啟強勢而又危險的換擋提速。但是,石油美元與這一復甦進程存在內生矛盾,埋下了新一輪風險隱患。

第一,流動性錯配。石油美元體系下,石油出口國積累的石油美元盈餘,通過主權基金等渠道,為全球市場、特別是新興市場提供了流動性,同時也強化了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的負向外溢作用。

一旦美國聯準會政策路徑與新興市場 復甦 進程產生衝突,作為復甦主引擎的新興市場將面臨流動性過剩和短缺的交替沖擊,復甦過程的脆弱性由此增強。

第二,話語權錯配。石油美元體系的存在,維護了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超然地位,同時也支撐了發達國家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能源署等國際機構中的主導權。

受此影響,全球治理體系的存量改革進展緩慢。新興市場的話語權與其對全球 復甦 的貢獻不相匹配,抑制了其進行全球政策協同、參與全球治理的主動性,貿易保護主義、競爭性貶值、經濟孤島主義、地緣政治衝突等摩擦性風險因此高漲。

針對以上問題,以人民幣這一新興市場貨幣為基準,發展石油人民幣體系,既能夠對沖聯準會政策的負向外溢,為新興市場復甦提供周期匹配的流動性支持,更能夠從根本上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為全球復甦的長期持續奠定制度性基礎。

石油人民幣孕育三方共贏

破解上述的三方困局,關鍵在於建立石油人民幣體系,使石油出口國能夠直接以石油換取人民幣收入。這一體系並非取代石油美元體系、爭奪貨幣霸權,而是與石油美元、石油歐元等多元體系共存,消除單一貨幣的壟斷地位,為全球石油貿易提供公平競爭、自由選擇的計價和結算基準。這一體系的建立,不僅將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跨越式發展,更有望構建三方互惠循環,為全球長周期復甦注入新動力。

第一,石油人民幣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撐桿跳。隨著石油人民幣體系的建立,人民幣國際化將擺脫石油美元的束縛,借力石油計價結算產生的龐大貨幣需求,實現跨越式發展。以 2016 年數據為基準,工銀國際對這一推動作用進行估測。工銀國際判斷,未來的全球石油計價和結算體系將大概率轉變為美元、歐元、人民幣並行的三元格局,或是以美元、人民幣為主導的雙峰格局。無論在何種格局下,石油人民幣的逐步發展,均將大幅增加人民幣全球支付規模,從而提升其國際地位。

情景一,假設石油人民幣首先覆蓋俄羅斯的石油貿易,那麽在三元格局和雙峰格局下,人民幣全球支付的年度規模將分別獲得 245.6 億和 368.4 億美元的增量。

情景二,假設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特接受石油人民幣,那麽在三元格局和雙峰格局下,人民幣全球支付的年度規模將分別擴大 453.9 億和 680.9 億美元。

情景三,假設沙特的示範引起 OPEC 的整體效仿,三元格局和雙峰格局對人民幣全球支付的擴大作用將分別升至 1314.4 億和 1971.7 億美元。

情景四,假設全球石油出口國(除美國外)普遍接受石油人民幣,則在三元格局和雙峰格局下,人民幣全球支付的年度規模預計分別增加 2236.5 和 3354.7 億美元。

第二,石油人民幣打造三方互惠循環。除了直接擴大人民幣全球支付規模外,從全局視角看,石油人民幣與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建設相輔相成。

以一帶一路沿線經濟發展的內生需求為動力,以人民幣的貨幣信用為支撐,石油人民幣體系將逐漸形成惠及中國、沿線經濟體、石油出口國的良性循環。

第一步,在全球石油供大於求的格局下,石油出口國通過進入石油人民幣體系,能夠優先對接中國位居全球首位的石油進口需求,獲得穩定的財政收入和經濟增長。

第二步,石油出口國的石油人民幣盈餘,將逐步回流至中國金融市場和人民幣離岸市場,並由此為中資企業和以人民幣融資的一帶一路沿線企業提供資金。

第三步,上述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區域的資本輸出,將加快區域內國際產能合作與經濟結構優化,充分啟動沿線新興市場的發展潛力。同時,人民幣流動性與新興市場的周期高度匹配,也有助於防範新興市場的財政風險和金融市場風險。

第四步,沿線經濟的快速發展,不僅為石油出口國的人民幣資本輸出產生豐厚利得,同時也將從根本上擴大石油需求,開啟新一輪的互惠循環,並不斷鞏固石油人民幣體系。

由此可知,在這一循環中,中國將加速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多層次金融市場建設、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國際產能合作。沿線新興市場將受惠於充沛的資本流入,穩定的區域金融市場以及持續的區域經濟復甦 。

而對於石油出口國而言,不僅能夠擺脫美元依賴,更能夠走出石油低價泥淖,獲得穩健的石油出口收入和多元化的資本利得。

破局之路在前方,更在腳下。基於以上分析,工銀國際認為,石油人民幣的發展之路將呈現 2 點重要特徵。

一方面,石油人民幣路在前方。由於三方困局嚴重威脅了全球經濟的穩定復甦 ,單一石油美元體系的終結勢在必然,石油人民幣體系的構建成為大勢所趨。但是,石油人民幣並非重蹈美元舊途,而是開創多元化的石油計價結算體系,從而形成三方共贏的互惠循環,支持全球經濟的長周期復甦 。

另一方面,石油人民幣路在腳下。當前,多元化漲潮、全球復甦換擋提速和石油低價泥淖形成合力,賦予了石油人民幣質變機遇。

從外部看,在俄羅斯之後,沙烏地阿拉伯有望成為下一個質變節點,並開啟 OPEC 成員國以石油人民幣實現去美元化的浪潮。

從內部看,十九大的召開有望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進而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原油期貨市場發展,從而完善石油人民幣的全球循環渠道

有鑒於此,工銀國際對石油人民幣的發展前景保持謹慎樂觀,並將對其最新進展予以持續關注。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石油人民幣美元歐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