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法人觀點:全球經濟衰退,第一金投信籲「增債減股」,加碼美債等減碼新興股市

法人觀點:全球經濟衰退,第一金投信籲「增債減股」,加碼美債等減碼新興股市

2019/08/15 13:0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

美中從對峙變對撞,戰火一發不可收拾,全球資金棄股轉債,瘋狂湧入公債市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2年期殖利率盤中形成倒掛,預告經濟衰退風險升高,加上德國第二季GDP季萎縮0.1%,中國7月工業增速與零售銷售增幅大幅下滑,各項利空堆疊,衝擊市場 信心,美國道瓊與那斯達克指數均大跌逾3%,創下今年最糟糕的表現。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12.43個基準點,收在1.5792%,黃金上漲1.01%每盎司收在1517.1美元,今年以來累積漲幅達18.21%,正式超越那斯達克的17.16%。

依據EPFR之統計,截至8月9日的過去52週,全球股票大約流出2400億美元,全球債市約流入2200億美元,形成棄股轉債的現象,代表全球投資人高度擔心美中貿易戰可能引發的經濟衰退風險,驅使資金往成熟國家公債避險,8月來美債10年期殖利率屢創升息來新低,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跌落至-0.65%,全球債市陷入空前的負利率。

從去年以來,美股就呈現上沖下洗的局面,去年第四季一度大跌19.8%,瀕臨轉空危機,幸好Fed貨幣政策即時轉向、中美貿易談判露出曙光,讓美股三大指數在 7月下旬再創歷史新高。然而川普打破G20的協議,放話再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這次中國不再沈默以對,放手讓人民幣貶破7的信心關卡,至此全球股市陷入劇烈震盪的混亂局面。

從技術線型分析,本波標普500從高點3027~2822之跌幅約6.77%,已超過5月高點2954~2774之6.1%,不過仍守在年線之上。因此在指數尚未跌破2800及2774雙支撐前,美股並未有轉空之虞,仍處漲多回檔的中期整理。

由於美股大跌,川普可能對中國態度放軟,但市場鑑於貿易戰衝擊已現,經濟走弱風險節節升高,趨避風險意識全面抬頭,維持建議「增債減股」,加碼美國公債及投資等級企業債。

股市方面,美國經濟依舊獨強,逢回仍可分批加碼或定時定額佈局,而受貿易戰衝擊較大的新興市場,受資金流出影響,建議減碼。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