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大摩: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很高且上升中」

大摩: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很高且上升中」

2019/08/22 10:44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摩根士丹利表示,由於製造業的疲軟開始蔓延,全球部分經濟體的下行趨勢變得具傳染性,「減速之輪運轉中」。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 Chetan Ahya 表示,「儘管我們一直在下修成長預期,我們持續強調風險仍明顯偏向下行。我們預期,如果貿易緊張氣氛持續升溫,我們再過 3 季就會進入全球經濟衰退,即全球成長年率低於 2.5%。」

他補充,金融條件趨緊可能引發全球經濟衰退,而這風險「很高且正在升高」。

雖然他仍聲稱美國會是全球成長減速的例外,但全球減速的影響已經滲透到美國的經濟數據。Ahya 強調,過去 7 個月非農就業數據「明顯失去動力」,6 個月移動均線自 1 月時的 23.4 萬人下降至 7 月的 14.1 萬人。

近期製造業指標也令人擔心。IHS Markit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7 月份自前月的 50.6 下降至 50.4,雖然仍處於產業擴張的領域,但已是 2009 年 9 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IHS Markit 首席商業經濟學家 Chris Williamson 表示,「國內企業支出下降與出口下降,這些經濟低迷的主要推手,而因為前景更加黯淡,企業也縮減投入成本。美國製造業未來一年的產出預期已縮減自 2012 年以來最低水準 (2012 年是頭一年可比較數據)。」

該報告中的就業指標下降至 2013 年 7 月以來最低點。

摩根士丹利報告發現,倘若貿易和關稅阻力不消退,企業投資和其他就業市場指標可能會再更進一步下行。

Ahya 補充,「關稅上升可能會加劇壓縮企業利潤和獲利能力,因此企業可能很快進入下一階段,減少聘僱人力。消費者信心因此在 8 月受創,這樣的下降明顯是因為宣布了新關稅,且某程度上導致股市震盪。」

投資者評估債市傳癌的經濟衰退信號,也衡量美國看起來還不錯的就業數據,兩者拉鋸間,8 月迄今可說是股市近期最不穩定的月份之一,半數以上交易日 S&P 500 波動程度在 1% 以上,雖然 S&P 500 今年迄今仍有 15% 以上漲幅,但這個月卻下跌了 2.5% 以上。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經濟衰退美股美國經濟川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