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二代接班企業成功要素為何?KPMG會計師這麼說......

二代接班企業成功要素為何?KPMG會計師這麼說......

2017/10/18 21:53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二代接班企業成功要素為何?KPMG會計師這麼說......

家族企業經營與傳承屢為企業管理的熱門議題,磐合家族辦公室董事總經理蔡季霖今 (18) 日表示,企業要能和諧地移轉財富,才是有效的接班傳承目標,且必須保護家族財富抵禦各種內部與外部風險;安侯建業 (KPMG) 家族企業傳承服務團隊協同主持會計師郭士華則道出 3 項二代接班的成功要素。

由社團法人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主辦,鉅亨網與 CMoney 等協辦的「2017 亞太區財務策劃國際會議暨兩岸金融專業論壇」於今天登場,其中,以「兩岸財富管理市場、二代接班的財務策劃」為題的論壇,邀請蔡季霖、郭士華與彰化銀行財富管理處處長陳惠玉等專家共同分享。

蔡季霖表示,企業要能和諧地移轉財富,才是有效的接班傳承目標,畢竟「共患難容易、共富貴難」,必須保護家族財富抵禦各種外部或內部風險,內部風險包括離婚、家族成員不和等,外部風險諸如政治環境、法律、代持或稅務管理等。

蔡季霖指出,家族企業資產傳承可透過家族信託、家族基金、控股公司、控股護照、私人銀行或保險機構等 6 種工具。家族信託是有控制權的資產傳承模式,從遺囑的概念衍生而來,可為資產保全與保密;控股公司則可優化資產持有架構,使境內外資金操作較為彈性;家族基金則是可進行境內外投資併購,或特種投資與市值管理等。

蔡季霖認為,二代接班成功傳承的關鍵,在於專業的團隊、經過梳理的財富與財富所有權,以及有結構化的家族系統。

郭士華則認為,二代接班若要成功要素有三,第一,得視二代對家族企業文化的認同度,此處所指的企業文化,包括對員工的照顧態度、對客戶的服務與對自家產品的品質堅持,若接班時,對家族企業文化不具有高度認同,容易在其中迷失,使傳承成功機率降低。

第二,二代接班必須要有相當強烈的熱情與企圖心,熱情是工作的原動力,而企圖心是促進企業成長的執行力,若為不得不接班或缺乏熱情與企圖心,二代要順利接班恐怕有難度;第三,隨著經濟環境與科技變化日新月異,企業必定會面臨創新或轉型問題,二代接班必須要掌握企業轉型的時間與契機,並把握企業本身的優勢。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