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蘋果「ALL IN」台積電10奈米 營運長爆:「當初是一場賭注」

蘋果「ALL IN」台積電10奈米 營運長爆:「當初是一場賭注」

2017/10/23 18:04 東森財經新聞
蘋果「ALL IN」台積電10奈米 營運長爆:「當初是一場賭注」

▲蘋果營運長威廉斯爆讓台積電獨拿訂單是一場賭注,但現在看起來非常正確。(圖/台積電官網)

 

由台積電10奈米製程獨家代工的蘋果A11處理器,效能完勝Android陣營,技術領先多達2年,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ams)今天參加台積電30周年慶論壇爆料,讓台積電獨拿A11晶片,現在看起來理所當然,但當初卻是一項高風險的賭注,而這項賭注現在看起相當正確。

 

台積電10奈米製程打敗三星,讓台積電獨拿A11訂單,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ams)今天在台積電30周年慶論壇上表示,如果只讓台積電代工, 萬一有問題就沒有緊急應變的能力,而且代表的是更龐大的投資以及更嚴格的良率要求。威廉斯回憶2010年,那時台積電和蘋果尚未開始合作,那時來台灣與張忠謀董事長及Sophie(夫人張淑芬)在家裡晚餐,開始談論到合作的可能。而目前讓台積電100%代工蘋果iPhone、iPad的新晶片,台積電是砸下了90億美元及6000人在台南廠花了11個月研發生產,驚人的結果是幾乎沒有瑕疵,非常感謝台積董事長和台積電員工。

 

台積電A11晶片大量出貨之後,8月營收暴衝至900億新台幣以上,9月營收也有885.79億新台幣水準,預計第四季在蘋果新機有望熱賣的情況下,單季營收可望季增1成。其實台積電10奈米製程、產能也不是一帆風順,但台積電肯砸錢投資解決。蘋果營運長威廉斯表示,很少會有半導體公司會為一家公司單獨投資90億美元,真的很感謝台積電。

 

蘋果和台積電合作愉快,目前蘋果積極切入AI、生物辨識等領域,外傳A12晶片也有望繼續讓台積電7奈米製程拿下,若再由台積電獨拿,將是連續12奈米、10奈米、7奈米三個世代完封三星,再加上高通、海思、聯發科等IC設計大廠助攻,台積電明年營運有望更強。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台積電蘋果威廉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