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伊斯蘭國首腦喪命 川普:「死狀像狗和懦夫」

伊斯蘭國首腦喪命 川普:「死狀像狗和懦夫」

2019/10/28 09:20 中央社
伊斯蘭國首腦喪命 川普:「死狀像狗和懦夫」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伊斯蘭國首腦在美軍突襲行動中喪生。這場美軍近年來重大的獵殺行動,讓川普得以自敘利亞撤軍的抨擊脫身,但仍難以轉移國會對彈劾調查的關注。

 

川普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證實,美軍昨晚對敘利亞西北部發動突襲時,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引爆身上自殺炸彈背心身亡,事後檢驗結果確認巴格達迪的身分。

 

▼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圖/AP)

 

這場勝利被認為是繼2011年5月2日,美國海豹部隊於巴基斯坦狙殺911攻擊案主謀、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後,美軍最重要的一場恐怖組織首腦狙擊行動。

 

從白宮釋出的戰情室照片可以看見,包括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和參謀首長等人,和川普一同觀看這場行動進展。川普形容就像看電影一樣。

 

巴格達迪身亡,讓美國在與伊斯蘭國的戰鬥中取得戰略性勝利,川普也得以一掃過去數週外界對其敘利亞撤軍的高聲抨擊。

 

川普6日無預警宣布自敘利亞東北部邊界撤軍,引來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罕見齊聲批評,擔憂此舉將使土耳其得以長驅直入,攻擊當地庫德族戰士,國際也憂心此舉將壯大伊斯蘭國士氣,讓伊斯蘭國死灰復燃。

 

儘管美軍贏得這場勝戰,但許多專家提醒,巴格達迪的死並不表示伊斯蘭國氣數將盡,永遠會有另一個好戰分子或恐怖組織取而代之,美國仍須全力對抗。

 

川普在週日的全國演說中,鉅細靡遺地形容這場突襲行動,將巴格達迪形容為惡棍,形容他在面臨美軍追擊時,哭號逃命,死狀「像狗和懦夫」(He died like a dog, he died like a coward.)一樣,也讓專家擔憂,川普奚落式用詞可能引來更多反美情緒。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圖/AP)

 

前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武官、退休陸軍中將貝德納雷克(Mick Bednarek)說,川普的用詞讓他「有些不安」。

 

但美軍這場成功的狙擊行動,確實為川普贏回部分共和黨盟友的支持,反對陣營也不得不予以肯定。

 

曾經公開反對川普撤軍的共和黨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就發出聲明,對川普的行動表達讚許,「今天,全球變得更安全」。

 

民主黨總統初選民調領先的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對這場行動給予肯定。儘管拜登的聲明中絲毫未提及川普。

 

雖然美軍成功在突襲行動中讓恐怖組織首腦喪命,川普也暗示巴格達迪之死重要性更勝於賓拉登,但無奈項上人頭賞金高達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6億元)的巴格達迪在美國幾乎是無人知曉的人物,川普今天的勝利果實雖然甜美,但恐怕難以持續。

 

對美國民眾而言,川普因濫用權力,被控施壓烏克蘭以調查國內政治對手引來彈劾風暴,這才是他們茶餘飯後關注的焦點。

 

何況,川普以擔憂消息外露為由,未事前告知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這兩人正是川普彈劾案的關鍵人物,川普的做法可能加深與民主黨國會議員間的緊張關係,也加速彈劾調查速度。裴洛西已公開要求白宮對突襲行動向國會簡報。

 

(封面圖/取自White house官網)

 

【往下看更多】
地理有夠爛!川普提「科羅拉多州」築牆 網酸:美國領土缺角
當總統損失數十億?川普自爆:我有錢這根本不算什麼
「川普亂象交易」瘋撈數10億!美民主黨致函促查內線交易
關鍵字: 川普伊斯蘭IS恐怖份子首腦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