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四中全會決議「收緊」香港!加強網路管理 辱警罪

陸四中全會決議「收緊」香港!加強網路管理 辱警罪

2019/11/01 11:42 中央社
陸四中全會決議「收緊」香港!加強網路管理 辱警罪

多名專家學者認為,中共19屆四中全會公報內容對香港釋放訊號,估計中共對港政策將進一步收緊,可能透過本地立法,在網路管理、辱警罪方面有所作為,實現準確及有效加強管治能力的效果。

 

▼多名專家學者認為,中共19屆四中全會公報內容對香港釋放訊號,估計中共對港政策將進一步收緊(圖/新浪網)

 

中共19屆四中全會10月31日閉幕,會議公報提出,要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又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和平統一,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電台訪問多名香港、大陸評論員均大致同意中共對港政策將進一步收緊。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公報內容顯示中共擔心香港情況會失控,估計對港政策會進一步收緊,或透過本地立法,例如設立辱警罪和與規管網路相關的法例,實現準確及有效加強管治能力的效果。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圖/取自維基百科)

 

劉銳紹表示,公報內容提到「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意味中央認為「兩制」令國家安全的措施無法正常運作,估計會透過不同方法,加強治安和經濟方面的國家安全機制。

 

他舉例,例如大陸公安和香港警方就刑事案件的協作工作,目前由中聯辦轄下的警聯部負責處理,將來可能透過有關機制,加強兩地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合作。


大陸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表示,公報指出,政治局在三中全會以來著力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反映中共從以往用改革作為關鍵詞,變為強調安全的重要性。

 

他研判,這是中共對形勢判斷的重大改變,反映大陸國內形勢不樂觀,香港事件則為重中之重,中共將要求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改變法律體制及機制,保障國家安全。

 

19屆四中全會公報內容是否暗示中共將加快「基本法」23條立法也成為學者熱議焦點,不過學者對此看法有出入。

 

大陸時事評論員章立凡表示,19屆四中全會公報內容反映中共黨內判斷香港形勢不樂觀,「基本法」23條立法可能重臨。

 

此外,章立凡認為,中共已經將香港納入治理體系範疇,不排除推出長臂管轄的措施加強對香港的管治,甚至香港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的情況都會改變。


劉銳紹則稱,估計中共對港政策會進一步收緊,但不代表會加快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進度。

 

陳道銀表示,中共可能以「基本法」23條以外的方式,包括訂立不同部門的條例,或從教育入手等處理有關問題。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拖2年四中全會終於登場 傳習健康亮燈「反習勢力」蠢動
陸豬瘟肆虐減少2.75億隻豬 引發全球豬肉價格飆漲2成
重磅!美商務部將海康威視等28家中國實體列入貿易黑名單
關鍵字: 四中全會大陸香港收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