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小學用「AI頭環」監控學生專心度 官方下令暫停

陸小學用「AI頭環」監控學生專心度 官方下令暫停

2019/11/01 14:55 中央社
陸小學用「AI頭環」監控學生專心度 官方下令暫停

積極發展人工智慧的大陸,近日傳出浙江省一所小學的學生被要求配戴「監控頭環」上課,以監測其注意力,並將相關資訊發送給家長。此事經外媒披露引發爭議後,官方已下令暫停。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大陸正從教室開始努力在人工智慧(AI)領域取得全面領先,越來越多的教室配備人工智慧攝影機和腦電波追蹤器。儘管許多父母和老師將其視為提高成績的工具,但它們已成為一些孩子的惡夢。

 

據報導,記者實地前往浙江金華市金東區孝順鎮中心小學拍攝,這間學校日前引進一款名為Focus One的智慧頭環,上課時讓學生佩戴,用於監測孩子的專注度;頭環會給孩子的注意力打分數,透過系統傳到老師的手機,再由老師把分數發給家長。

 

報導稱,一些師生對這個頭環效果表示非常滿意,但有些學生備受壓力,會被家長敦促注意力要更集中。記者在現場也發現,一名學生頭環正前方顯示橘色,代表他正集中注意力,但外表感覺並非如此;還有學生說戴頭環會痛,感覺額頭上有個印緊緊壓住。

 

綜合陸媒報導,根據廠商廣告,這個監測腦電波的頭環正中央的LED燈,可以發出4種顏色,紅色代表學生正處在「忘我」的專注狀態,橘色是集中注意力狀態,藍色是處於放鬆狀態,而白色則是未連接。

 

▼根據廠商廣告,這個監測腦電波的頭環正中央的LED燈,可以發出4種顏色,紅色代表學生正處在「忘我」的專注狀態,橘色是集中注意力狀態,藍色是處於放鬆狀態,而白色則是未連接(圖/中央社)

新聞披露後,輿論一面倒批評此舉剝奪孩子的自由,造成極大壓力且侵害隱私,並質疑是否有安全疑慮;部分陸媒更把矛頭指向研發生產的一家浙江廠商,質疑廠商先前送50套頭環給校方是商業操作。

 

這款頭環目前在大陸網路就可購得,一套要價人民幣3,499元(約新台幣1.5萬元),而且經陸媒查證確實如廣告所稱,是由一名大陸籍哈佛大學博士所研發。

 

對此,學校一名行政人員表示,這款頭環只有一個實驗班在用,學校開設這個班,家長和學生都沒有反對意見,使用將近一年,學生也沒有身體不適。「就效果而言,至少會有一個心理作用,所以注意力的確比以前要集中一些」。

 

該名人員並稱,老師們也只是把這個當作一個輔助工具,並不是出於監控的目的。

 

新京報報導,金華市金東區教育局今天表示,已獲悉並介入此事,責令學校暫停使用,並稱「監控頭環」收集的資料不會外流,不會洩露孩子個人隱私。

 

報導並引述監控頭環廠商相關負責人表示,產品不是監控工具,而是幫助學生訓練與提升專注力,「學生是否專注,也不需要人來監測」。

 

該名負責人說,學生無須每天佩戴,而是一星期訓練一兩次、每次最多半小時。使用頭環前,學生要上專門的訓練課程。進入課堂後,老師無法看到個別學生的資料,只能看到平均注意力,以此作為授課內容接受度的回饋。

 

▼(圖/twitter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陸四中全會決議「收緊」香港!加強網路管理 辱警罪
美推港人權法 陸外交部:干涉內政 強烈憤慨 必將反制
剝奪人權 反禁蒙面!香港部分示威者建「臨時政府」
關鍵字: 大陸監控頭環AI浙江小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