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遏樓價飆升 紐西蘭準總理放話 禁外國人買二手樓

遏樓價飆升 紐西蘭準總理放話 禁外國人買二手樓

2017/10/25 15:13 鉅亨網新聞中心

紐西蘭候任女總理、工黨黨魁雅登 (Jacinda Ardern) 周二 (24 日) 宣布,她將爭取重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並與聯合政府夥伴就連串政策達成協議,包括外國人日後不准在紐西蘭購買二手樓,以遏抑樓價飆升。還承諾把每年的淨移民人數最多減少 3 萬人。

從 10 月 30 日至 11 月 1 日,TPP 成員國將在日本千葉縣舉行最新一輪談判。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已經有一些日本官員預料,TPP 談判可能會減少到剩下 10 個國家參加,也就是紐西蘭退出 TPP。

不過,即將走馬上任的女總理雅登宣佈,將爭取重談 TPP,在此情況下,TPP 剩餘的 11 個成員國能否敲定最終協議,令人質疑。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退出 TPP 後,越南便希望能修改 TPP 對勞工權益以及智慧財產權的規定,若其他成員國也紛紛提出自己的要求,TPP 想達成最終協議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日本則希望 TPP 能在 11 月拍板定案,從而向國際社會展現日本捍衛自由貿易的能力,但若紐西蘭國新政府不滿意 TPP 的細節,TPP 談判可能陷入停滯。

紐西蘭房價飆漲,當局苦於無法抑制房價。《星島日報》報導,雅登與民粹派紐西蘭優先黨領導人彼得斯 (Winston Peters),就成立包括綠黨在內的聯合政府舉行冗長談判後,雅登說:「我們同意禁止外國買家購買二手屋。

她指出,新規定只適用於非居民。37 歲的雅登同時宣布計畫大幅削減移民額,將每年的淨移民人數削減 2 萬至 3 萬 (現時淨移民人數約為 7 萬人)。她還說,聯合政府的首要工作包括提高最低工資、解決環境問題及處理露宿者和兒童生活貧困等問題。

反移民的彼得斯表示,禁止外國人購買二手屋帶出了「紐西蘭不再待價而沽」的訊息。他說:「我們要作出改變,要向國際表明紐西蘭不再供出售的。我們樂於這樣。」

9 月 23 日國會選舉前,外國人擁有紐西蘭物業、大城市樓房供應短缺成為競選活動的重要議題。

競選期間,雅登以社會問題爭取選民支持,列舉措施包括提供廉價樓房、改善醫保制度等,又指資本主義在解決貧民住屋問題上「明顯失敗」。

要在 120 議席的國會中組成執政聯盟,雅登必須得到彼得斯支持。經過多個星期談判,彼得斯上周四 (19 日) 宣布優先黨與工黨同綠黨組成聯合政府。

9 月國會選舉中,工黨 (46 席)、紐西蘭優先黨 (9 席) 及綠黨 (8 席),3 黨共贏 63 席,加起來佔國會多數。彼得斯將在聯合政府擔任副總理兼外長。

不過,彼得斯與環保主義的綠黨之間過去關係長期陷於緊張,今年稍早綠黨稱彼得斯的反移民言論是種族主義,引發兩派人馬互相謾罵。彼得斯在 40 年政治生涯中,向來直言不諱、特立獨行,屢屢引發爭議。

隨著即將執政的紐西蘭工黨制定左傾政策藍圖出爐,紐元 24 日應聲跌至 5 個月來新低,在走勢相對穩定的 10 國集團 (G10) 貨幣中成為波動最大的幣種。紐元兌美元昨 (24) 日收跌 1.03%,至 0.69015,今 (25) 日最新報 0.6903,或 + 0.02%。

紐元兌美元走勢
紐元兌美元走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