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西班牙擬斷加泰財源 官員無薪領 帳戶存款被監管

西班牙擬斷加泰財源 官員無薪領 帳戶存款被監管

2017/10/25 16:30 鉅亨網新聞中心

西班牙國會周五 (27 日) 將表決由首相拉霍伊 (Mariano Rajoy) 提交的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議案,議案其中一項措施是完全接管自治區政府的稅收和公共開支,所有政府官員包括自治區主席普吉德蒙 (Carles Puigdemont) 均由中央直接支薪,務求斷絕獨立運動的一切財源。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中央政府 9 月已控制加泰大部分公共開支,為阻止加泰獨立,正擬接管自治區稅務部門,截斷自治區政府的稅務收入、援助資金及控制加泰官員的支薪。自治區現時直接徵收如繼承財產稅和大學註冊費,成為重要財源。

若有關議案獲通過,加泰稅務局將不再向自治區財長負責,改為直接向中央政府預算部門負責,17 萬加泰政府官員的薪金亦將直接由中央支付。

另外,多間銀行收到中央指示,嚴格監管加泰行政官員的銀行戶口和存款卡。副首相薩恩斯前日稱,普吉德蒙將拿不到一分錢工資。

面對中央政府啟動憲法第 155 條準備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加泰分離主義者據報準備以「人盾」阻止接管。而加泰政府也會就馬德里的接管決定,告上西班牙憲法法院。

加泰的獨派預期西班牙警察會以武力中止地區政府運作。《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獨派組織將集中派人留守在位於巴塞隆拿市中心的地區政府總部,以及附近的議會大樓,以人盾阻止西班牙警察。

西班牙政府發言人曼德斯迪維哥 (Inigo Mendez de Vigo) 則警告,馬德里政府準備隨時以武力恢復加泰社會秩序。

曼德斯迪維哥強調,馬德里不會撤換整個加泰政府,只會解僱目無法紀的官員,重申中央不是收回加泰自治權,而是恢復地區政府行使正常自治權。他續稱,加泰警局將由內政部接管,並負責鎮壓威脅公共秩序的遊行示威。

法國東比利牛斯省的親加泰政黨領袖魯爾 (Jaume Roure) 力挺,他周一表示,若普吉德蒙被迫離開加泰隆尼亞,計劃讓他到來居住,並在省會佩皮尼昂建立流亡政府。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