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落實能源轉型反映成本 學者籲:電價應調漲至上限6%

落實能源轉型反映成本 學者籲:電價應調漲至上限6%

2019/11/12 14:15 鉅亨網
落實能源轉型反映成本 學者籲:電價應調漲至上限6%

台灣近年面臨能源轉型的挑戰,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 (12) 日指出,台灣長期利用低電價、低薪等「五低」條件來吸引投資、設廠,事實上,電價超過 50% 並沒有反映外部成本,這對於台灣長期發展是不良的,建議政府應調漲電價、制定整體計畫,在台商大舉回流之際,促使製造業脫胎換骨,落實能源轉型。

 

台大風險中心今日舉辦「鉅變台灣:啟動長期能源轉型」論壇,教授周桂田表示,目前總統大選打得火熱,但卻未見任何總統候選人正視全球低碳、去碳經濟轉型下台灣未來產業競爭危機等議題。

 

周桂田指出,台商回流可望帶動經濟成長,我們歡迎資源耗用少、高附加價值且有競爭力的台商,但如果還是讓台商回來繼續享用台灣的「五低」,所謂低電價、低水價、低薪、低土地成本及低人才成本,對台灣的長期競爭力來說是不良的,周桂田強調,真正要落實減碳,對氣候、市場、能源等重要關鍵就是電價。

 

台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說明,目前台灣發電成本 1 度約為 2.86 元,但電價 1 度卻只有 2.6 元,且尚未計算像是排碳、空污等外部成本,估計 1 年電力系統可造成超過 3000 億元的外部成本,意即電價超過 50% 沒有反映外部成本,因此,電價應該將漲幅拉上來。

 

趙家緯表示,政府承諾在 2020 年完成能源稅推動等相關配套規劃,但迄今尚未啟動任何評估程序,而電價審議委員會已經連續 3 次凍漲,他呼籲政府應面對能源轉型問題,調漲電價,且要調漲至上限 6%,才能反映成本。

 

▼目前台灣一度電為2.6元(圖/取自pixabay)

周桂田指出,全世界氣候不只有災難預防問題,目前已成為市場機制,歐盟將要提高碳關稅,對於出口導向、製造業為主,又屬於全球供應鏈之一的台灣影響會非常大。

 

周桂田建議,台灣應該要效法英國、德國,成立跨部會的獨立部門,監督減碳的成效,台商回流提高產業價值是關鍵,也是台灣脫胎換骨非常好的契機,行政院應該要進行跨部門的整合,進一步的盤點能源、家戶、建築與服務業等領域,制定整體計畫。

(封面圖/取自台大風險中心

 

【往下看更多】
台商回流好「薪」情! 7成上班族想搶進製造業
產業缺地免驚!經濟部備妥500公頃土地向台商招手
歐洲商會2020年建議書 籲放寬風電在地化法規、增加工時彈性
關鍵字: 能源轉型電價電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