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女醫前線對抗武漢肺炎!800字家書淚別兒子

女醫前線對抗武漢肺炎!800字家書淚別兒子

2020/01/26 16:43
女醫前線對抗武漢肺炎!800字家書淚別兒子

「媽媽還是決定要進隔離病房,沒有聽你的話,跟你道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湖南省郴州市第二人民醫院最早收治當地確診病例,該院感染病診療中心主任曹曉英,原本將要退休,卻在得知疫情後返回工作崗位,為了站在抗疫第一線,與兒子起爭執。在踏入隔離區前,她留下一封800字的家書給兒子,希望兒子能諒解她的舉動,「現在換你守護這個家,媽媽要守護自己的陣地了。」

 

▼曹曉英是一名即將退休的醫師,卻自願站在第一線防疫。(圖/非當事人/翻攝自武漢中心醫院微博)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留下800字家書的曹曉英,擁有30年傳染病醫學經驗,如今已經56歲,是一名即將退休的醫生,但為了抗疫決定重回第一線,住進醫院的隔離區,將與整個醫療團隊,包含24名醫師、30多名護士一起抗疫,在過年期間與家人分離。

 

▼曹曉英留下800字家書,向兒子道歉到前線的防疫決定。(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這是我們醫生該做的!」雖然沒辦法盡到母親的陪伴義務,但曹曉英表示自己百分之百愛兒子,即使不能回家團圓,仍在冰箱準備好年夜飯,以另一種方式與家人圍爐。對於兒子曾說,今年要帶女朋友一起回家過年一事,也讓她覺得相當愧疚,因此親筆寫下800字家書道歉,「我深知感染病給人們帶來的痛苦和折磨。我畢生的願望就是消除這種痛苦和折磨。對不起兒子,我們短暫的別離是為了千家萬戶的歡聲笑語。」

 

▼曹曉英透過800字家書,向兒子傳遞最深的母愛。(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字裡行間滿溢媽媽的愛,曹曉英在信末寫道「乖孩子,現在換你守護這個家。媽媽要守護自己的陣地了。」家書曝光後,讓許多網友為之動容,紛紛留言鼓勵「願所有一線的白衣天使們都是平安歸來和家人團聚」、「偉大的母愛教育,相信兒子一定能理解你的決定,並為母親感到驕傲!」

 

●家書全文如下:

兒子:
展信佳。媽媽還是決定要進隔離病房。沒有聽你的話,跟你道歉。

那晚電話爭吵中你說:「現在形勢嚴峻,醫院的醫生都可以上,為什麼你這個快退休的人還要進隔離區上一線?這不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嘛?」我知道這是你對我的關心和擔心。但我還是希望你能理解我,這是媽媽的職責和使命。

兒子,人生不應該是求得安逸,有奉獻才能體現人生的價值。晚年亦復如是。

兒子,媽媽選擇了醫生這份職業,就注定我們聚少離多。媽媽百分百愛你,但我的時間並非百分百屬於你。三十年前,我就與傳染病結下不解之緣,你見過傳染病人和家屬看我的目光嗎?那裡面透出的是對醫生的信任,對健康的追求和對生命的渴望。

在他們眼裡,我就是他們生存的希望。我深知感染病給人們帶來的痛苦和折磨。我畢生的願望就是消除這種痛苦和折磨。對不起兒子,我們短暫的別離是為了千家萬戶的歡聲笑語。等這次疫情平息,媽媽答應你,盡可能地多陪陪你們。我相信你能理解的,對嗎?

兒子,請你放心,媽媽和同事們都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手足口、人感染禽流感、伊波拉出血熱、鼠疫,我們都打贏了,而且贏得漂亮!

兒子,說不怕是假的。但在使命面前,「害怕」這個詞必須放下。今年雖我已56歲了,但媽媽是臨床一線骨幹,又是一名老黨員,我必須扛起自己肩上的職責,必須義無反顧!

兒子,你說今年會帶女朋友一起回家過年。媽媽很開心,因為你真的長大了。這些年媽媽總是忽略你的成長,沒想到一晃你已經是要準備進入人生下一階段的大人了。我很是欣慰。想想平時你總愛開玩笑說我是「三不管」,不管家、不管你、不管自己。但今天不一樣,媽媽已經為你們準備好了年夜飯,放在冰箱的冷凍室,你回來熱熱就能吃。我就不陪你們過年了,替我向小玲道歉。

兒子,紙短情長,媽媽要準備穿防護服了。你放心,我會加倍小心。

乖孩子,現在換你守護這個家。媽媽要守護自己的陣地了。「使命必達,在所不辭」,這是媽媽踐行的承諾,是媽媽對黨和人民的承諾!

 

●東森新聞關心您
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圖/非當事人/翻攝自武漢中心醫院微博)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武漢肺炎醫護人員家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