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預防禽流感爆發!農委會籲減少禽場進出取雞次數

預防禽流感爆發!農委會籲減少禽場進出取雞次數

2020/02/04 17:24
預防禽流感爆發!農委會籲減少禽場進出取雞次數

防檢局發布資訊,去年12月起每月有10場上下禽流感確診案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有色雞取雞長達2個月須落實減至10天,以減少進出禽場抓雞次數,否則大爆發風險仍在。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引發全球高度關注人畜疫情。秋冬原本就是禽流感好發期,春節前後農委會防檢局密集發布禽流感確診案例引發關注。

 

▼根據防檢局官網統計顯示,1月確診禽場11例,2月迄今2例。(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過,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其實12月也有近10例,1月因春節寒流來襲,比較密集發布確診案例。防檢局官網統計顯示,1月確診禽場11例,2月迄今2例。

 

黃金城分析,禽流感疫情最近一次大爆發是民國104跨105年,確診並撲殺了上千場禽場,之後疫情就在加強防疫、呼籲業者落實配合下漸趨穩定,近3年確診、撲殺場數降低很多,106年182場、107年96場、108年約86或87場。

 

黃金城並說,寒流來確診案例會較密集發生,但防疫漏洞在哪也都知道,因為業者習慣自己配種,使得有色雞成長速度不一,人員進入雞場抓雞送屠宰的時間因而拉長,實況來說,直到全場出清可達2個月之久。

 

他強調,確診案例高達95%與取雞方式有關,之前已與業者溝通要縮短取雞的作業時間為10天,好讓作業人員進出各場之間次數減少,降低感染機率,否則作業人員在各場間頻繁進出會造成感染,但業者習慣依舊。

 

他重申,近年確診、撲殺場數雖有降低,但是前述作業習慣不改,秋冬好發期仍存在發生大爆發風險;今年夏天將與業者持續溝通落實縮短取雞時間為10天,以及分棟飼養、出清,以免感染時全場撲殺。

 

記者詢問會否有配套機制,讓業者確實配合。他說,先採柔性勸導,希望業者要有與時俱進觀念。

 

徐榮彬則說,確診禽場不只多發生在雲林等高密度飼養區,飼養規模還在增加;進入秋冬,已提醒家禽主要產地的地方政府要加強禽場間的聯絡道路等公共場域的消毒,以防禽場間交互感染。

 

農委會畜牧處指出,108年家禽屠宰量比107年增加5%,原因有二,全球市場對白肉的需求增加中,去年已超過紅肉,台灣也不例外,還有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也讓消費者對於吃禽肉感到比較安心。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灣遭排擠WHO之外 國台辦:防疫資訊不存在障礙
香港流感大爆發! 入冬2週已爆27人死亡
郵輪「世界夢號」曾載3肺炎病患 逾3000人停高雄港禁下船
關鍵字: 台灣禽流感農委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