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台關鍵3決策領先各國

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台關鍵3決策領先各國

2020/02/05 09:28
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台關鍵3決策領先各國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肆虐全球,各國防疫總動員,我國至3日確診病例都是境外移入個案或屬家戶感染,仍守住「社區感染」的最後一道防線。本刊調查,有17年前SARS防疫的經驗,這次府院防疫作戰採超前部署,自中國大陸通報武漢出現不明肺炎病例後,我方即宣布武漢直航抵台班機須登機檢疫、正式公告武漢肺炎為法定傳染病必須通報,以及提升武漢旅遊疫情建議級別等,3項領先各國的防疫關鍵決策,終讓疫情不致擴大。

 

本刊調查,台灣能夠守住傳染力更甚SARS的武漢肺炎病毒,關鍵在於府院記取當年教訓,提早啟動部署,並做了3個重要決策,才能堅守社區感染這道防線不被病毒攻陷。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延燒,年假春節過後的各交通運輸節點,幾乎全民都戴起口罩預防飛沫傳染。
 

在超前部署方面,去年12月31日,正當國人準備迎接跨年及大選前,中國大陸正式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武漢出現27起原因不明的肺炎病例,當天行政院馬上啟動第1波因應機制,由院長蘇貞昌指示具公衛背景的副院長陳其邁,針對武漢肺炎召開院級的第1次專案小組會議,研擬因應對策。

 

今年1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自去年底開始蔓延的武漢肺炎,定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翻攝美國疾管局官網)
 

接獲蘇貞昌指示後,陳其邁立即邀集衛福部、疾管署、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等相關部門官員開會,疾管署旋即在當天宣布,中國大陸武漢直航入境的班機(每週12班)都必須進行登機檢疫,入境旅客也都被要求申報健康狀況,有出現發燒情況則交由地方衛生局持續掌握。

 

 

這場由行政院召集的專案小組會議及所做的決策,如今回顧起來,被許多專家視為防止武漢肺炎擴大的關鍵,因為1月21日台灣發現的首起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就是搭乘飛機從武漢回台的55歲女台商,一下飛機就確診,證明31日的首場防疫會議拍板的登機檢疫決策,確實是有效阻絕境外移入個案成為傳染源的關鍵。

 

為因應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春節連假前,已將疫情等級提升至第二級,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中)擔任指揮官。
 

此外,跨年夜當天的首次專案小組會議同時也作成決議,將派台灣的防疫專家赴武漢現場觀察。1月6日,在陳其邁指示下,疾管署去函中國大陸,表達有意派遣專家前往訪查,中國大陸政府11日回覆同意後,我方防疫專家團隊隔天深夜即抵達武漢,並在接連13、14日2天的訪查行程中,聽取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單位的疫調資訊,並前往醫院了解患者臨床反應與治療經驗。

 

 

接著,疾管署在1月15日正式公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即武漢肺炎)」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依法必須通報;16日專家團返台,立即開記者會說明武漢疫情,判斷「人傳人的可能性很難被推翻」,疾管署當天還宣布提升武漢市的旅遊疫情到第二級警示,當時中國大陸疾控中心對外通報的確診案例僅41例,鄰近各國完全未嚴正意識到即將隨之而來的風暴,甚至日本政府遲至1月28日才宣布武漢肺炎為「指定感染症」。


延伸閱讀
【防疫決策揭密2】比日本早了近1個月 揭台灣守住武漢肺炎防線關鍵

 

(封面圖/總統府提供)

 

【往下看更多】
再3萬就達標!網怒求WHO幹事長下台 3天衝17萬人連署
WHO友邦為台發聲 慘遭主席硬打斷:換大陸發言
慟!武漢肺炎連10天值班搶救 28歲醫猝死
關鍵字: 武漢肺炎陳時中SARS檢疫WHO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